uProxy 讓網路無國界!連線加密、突破封鎖限制免費工具下載(含安裝、使用教學)

uProxy

現今世界上大多數的人生活在網路審查的國家。你可能會問:台灣的網路環境一向開放、自由,我沒有感覺受到任何限制?當你正常使用網路時,網路提供商(ISP)是有權限能夠看到並監控你存取的網站,甚至能從中阻止你存取某些內容。尤其在公眾網路環境或 Wi-Fi 連線,使用沒有經過加密的連線渠道就可能洩漏資訊,因此 Google 才會建議大部分網站都應該採取 HTTPS(SSL)加密協議,至少能減少一些安全問題。

既然如此,在瀏覽時採用加密機制就更顯重要,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私人虛擬網路)是目前最普遍的解決方案,但受限於大部分都是付費服務,要自己架設有難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uProxy 正好解決了門檻問題,你可以一鍵在雲端服務上部屬私人伺服器,透過它來進行加密連線並突破網路封鎖限制。

uProxy

uProxy 是由華盛頓大學開發的開放原始碼專案,背後獲得 Google Idea(Jigsaw)及 Brave New Software 等開放社群支持,主要訴求是讓「互聯網無國界」,原理和 VPN 類似,不過相較之下更簡單,也更不容易被封鎖。

uProxy

uProxy 使用對等式網路,實際上它不屬於單一 VPN 網路服務提供商,就更不容易被察覺和阻擋,而且能與你的好友共享網路,在取得對方同意後透過 uProxy 模組連線至對方網路,屆此來自由瀏覽任何網頁。

目前 uProxy 提供 Google Chrome 及 Firefox 兩種主流瀏覽器的擴充功能免費下載。

網站名稱:uProxy
網站鏈結:https://www.uproxy.org/
免費下載:https://www.uproxy.org/install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如果你和你的好友要互相分享、共用網路連線,那麼雙方都必須安裝 uProxy 瀏覽器模組才能繼續;開啟 uProxy 點擊上方「Install」鏈結,會有兩步驟的安裝程式。

uProxy

點擊「Install Part 1」會先下載、取得 uProxy 瀏覽器外掛,這個程式同樣也有在 Google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上架,因此安全性就不用太過擔心。

uProxy

STEP 2

接著按下「Install Part 2」來安裝另外一個應用程式,原則上必須兩者都安裝才行,我沒測試過 Firefox 瀏覽器的版本,但我猜測介面功能應該是大同小異。

uProxy

STEP 3

安裝後點擊 uProxy 會跳出一個小的對話框,從這裡開始會有中文介面。

uProxy

因為 uProxy 目前仍在測試階段,有時候可能會不太穩定,透過匿名共享方式,你的使用數據會進行匿名處理並回傳給 uProxy 專案,這麼做有助於改善程式,你可以選擇是否加入。

uProxy

STEP 4

進入 uProxy 主畫面後,目前還沒有任何朋友或私人雲端伺服器,點擊右下角的「+」開始。

uProxy

你可以透過 uProxy、Gmail 聯絡人、Facebook 或 GitHub 方式與好友連接,記得前面介紹有提過嗎?如果你的朋友分布於世界各個國家,利用 uProxy 就能互相交換網路使用。例如,你位於中國大陸,受到諸多網路限制,而好友居住於美國的話,那就可以透過這項功能來作為連線時的代理或跳板。

或者你可以直接把收到的邀請碼貼上在本頁面最上方,就能將對方加入你的連線名單。

uProxy

如果你想邀請好友加入、共享網路連線,那麼可透過 Gmail 來發送邀請鏈結,記得將底下的選項打勾,若希望使用對方的網路連線請勾選「Request access」,發送邀請後對方就能收到邀請碼(直接把整串鏈結複製、貼上到瀏覽器網址列,就會自動開啟 uProxy)。

uProxy

使用 DigitalOcean 架設自己的 uProxy 雲伺服器

uProxy 另一個很好用的功能是讓使用者直接透過知名 VPS 服務 DigitalOcean 建置自己的雲端伺服器,這對於不會架設 VPN 的人來說實在是非常實用(但要注意這並不是免費項目,你必須要有 DO 帳戶且綁定信用卡或有餘額才行)。

目前 uProxy 自動安裝只支援 DigitalOcean,但從官方部落格得知使用者可以在自己的伺服器手動安裝 uProxy 套件,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花點時間研究一下。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開啟一部虛擬主機,在裡頭安裝 uProxy 模組,再透過瀏覽器以該電腦作為跳板來進行連線。uProxy 會連結至你的 DigitalOcean 帳戶自動開啟一部機器,每月費用 $10 美金,其實對有類似需求的使用者來說並不算太貴,而且不同於 VPN 服務必須很多人擠在同一台伺服器上,這個作法更確保你的安全隱私及網路連線速度。

STEP 1

為了測試 uProxy 效果,我使用自己的 DigitalOcean 帳戶來實際操作一次。

首先從 uProxy 選單找到「Create a Cloud Server」,跳出如下畫面,允許你透過 DO 來建立自己的私有雲伺服器,聽起來還不錯,直接使用你的帳戶登入或建立一個新的。

uProxy

選擇你要建立的雲端伺服器位置,目前看到的有亞洲(新加坡)、亞洲(班加羅爾)、歐洲(阿姆斯特丹)及北美(紐約)四個節點,實際上 DigitalOcean 支援的節點更多,如果你在亞洲的話直接選擇新加坡,連線速度應該是最快最順暢的。

uProxy

登入你的 DigitalOcean 帳戶後,會出現 uProxy 要求存取你的帳戶權限,點擊藍色的按鈕來核准確認此應用程式,之後如果不想繼續使用可以將它從應用程式清單中刪除。

uProxy

STEP 2

接著 uProxy 會開始建立雲端伺服器,大約需要數分鐘時間,記得不要關閉瀏覽器。

uProxy

STEP 3

建立完成後 uProxy 再次跳出提示訊息,點擊「繼續」後你所建立的私人雲伺服器就會被加入可以連線的伺服器清單中。

uProxy

STEP 4

下圖就是我透過 uProxy 在 DigitalOcean 自動建立的私人雲伺服器,可以看到 IP、地區等資訊,點擊「開始獲取網路連接」來連線至這台主機,建立安全連線。

(如果未來不想繼續使用,記得從 uProxy 或者返回 DigitalOcean 將機器刪除,否則持續開機的情況下帳單是會繼續累積計費的。)

uProxy

連線時需要幾秒鐘時間。

uProxy

完成後最右側會顯示一個連線圖案,這時候你的網路連線就會從這台伺服器連接出去,假如你選擇的是新加坡,那查詢 IP 會發現來源已經變成伺服器所在地區。要停止連線只要點擊下方的綠色按鈕「停止獲取網路連接」即可。

uProxy

STEP 5

即使是你建立的私人雲伺服器,uProxy 還是能和好友共享這個連線節點。

uProxy

透過 uProxy 產生的共享鏈結即可將你的雲伺服器共享給好友使用,當然前提是對方也必須要在瀏覽器安裝 uProxy 擴充功能才行。

uProxy

最後,雖然我本身沒有長時間使用 uProxy 的經驗,不過根據我實測經驗,發現連線速度和穩定性方面都很不錯(或許也因為 DigitalOcean 主機連線速度相當快),而且是和你的好友共享網路連線,相對來說安全性也就更能兼顧。

最令我驚豔的是 uProxy 提供讓使用者自己快速搭建私人雲伺服器,也就解決了 VPN 過於複雜且容易被封鎖阻擋的問題,真的是一個蠻酷的專案!以上是 uProxy 簡單介紹和教學,更多功能應該會陸續開發及改善,有興趣的話不妨多多關注這個專案計畫。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