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Note 閱後即焚筆記分享服務,線上傳輸重要內容更安全

SafeNote 閱後即焚筆記分享服務,線上傳輸重要內容更安全
Copyright : loganban / 123RF Stock Photos

要透過網路分享資料,可能很多人會直接使用即時通訊應用像是 LINE、Messenger,但這類工具不一定 100% 安全,如果透過 Email 也會留下記錄,其實網路真的沒有絕對安全的分享方式,或許只能跟自己說資料沒那麼重要,或是自己先手動加上密碼保護。若是和其他人分享內容時希望可以達到最好的安全性,開啟後立即銷燬的「閱後即焚」服務可能是不錯的選擇,例如 1ty.meTorpedo 或 NoteShred 都有提供類似功能,幫助使用者在分享內容上有更好的安全隱私。

本文要推薦的「SafeNote」是一款號稱安全的內容分享服務,簡單來說,它可以在使用者分享內容、產生鏈結時設定是否在開啟後自動銷燬,也能選擇鏈結保存時間、密碼或是在開啟鏈結銷燬內容時收到 Email 通知。SafeNote 除了可以針對純文字內容產生分享鏈結,亦支援上傳單檔不超過 100MB 的檔案,不過畢竟不是免空,速度上不一定那麼理想。

SafeNote 可自定鏈結失效時間,例如一小時、24 小時、三天、一週、14 天、一個月,手動設定密碼和接收通知的 Email ,這項服務功能就是為了解決傳輸內容被第三方獲取的問題,雖然 SafeNote 表示所有加密後的內容皆無法重新讀取、恢復,並會在 30 天自動刪除,不過既然是網路服務,使用者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太過隱私的資訊絕對不要線上分享。

網站名稱:SafeNote
網站鏈結:https://safenote.c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afeNote 網站,只要將要傳輸的文字內容貼到下方即可產生分享鏈結。

SafeNote

或是點選「Upload a File」切換到上傳檔案模式,SafeNote 除了分享文字內容,亦能分享檔案。

SafeNote

STEP 2

下方進階選項就是 SafeNote 各種設定值,包括內容保存時間(預設為 30 天)、密碼、獲取通知的 Email,如果想要讓共享的內容在開啟、閱讀後自動銷毀,記得要勾選「Remove Note immediately after it read」。

SafeNote

內容的保存時間可設定數小時、幾天至一個月,若要在筆記被讀取、刪除時收到 Email 通知,記得勾選最底下的兩個選項。

SafeNote

STEP 3

建立 SafeNote 鏈結後,將網址傳給別人就能收到你分享的內容或檔案。

SafeNote

STEP 4

SafeNote 特性是閱後即焚,也就是當使用者讀取內容或下載檔案該鏈結就會失效,在開啟前會先提示使用者當你閱讀後內容就會被刪除,如果需要請記得開啟後手動複製、備份起來。

SafeNote

開啟 SafeNote 後一樣會在上方出現內容已經刪除的提示,也就是使用者必須自行保存內容,一旦鏈結失效,就無法再次讀取使用,而且無法復原。SafeNote 會將內容加密後產生分享網址,依照網站說明,這些使用者分享的資訊他們也無法看到。

SafeNot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將文字或上傳檔案轉為分享鏈結
  2. 開啟後自動銷毀,避免鏈結外流被其他人獲取內容
  3. 可設定密碼、失效時間和 Email 通知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