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lican Facebook 為臉書開啟「簡約」和「專注勿擾」模式(Chrome 擴充功能)

Pelican Facebook

相信現今大部分使用者每天都會打開 Facebook,無論是不是花太多時間黏在上面,不得不說臉書確實非常殺時間,可能看著動態消息一不小心就過了半小時,對於生產力好像沒有什麼幫助。有許多工具可以強迫「禁止」你在上班工作時使用 Facebook,但如果沒有足夠的自制力大概也於事無補,畢竟工具是自己安裝上去的,要不要用也是取決於自己。

本文要介紹的「Pelican Facebook」是一款相當有意思的免費 Google Chrome 外掛,這個工具可以為 Facebook 網頁版加入「簡約」和「勿擾」模式,或許你會覺得 Facebook 本身的設計並不是很好看,尤其在捲動動態消息時左右兩邊的資訊對閱讀是一種干擾,我個人建議搭配「QCLean 移除 Facebook 臉書廣告、推薦專頁與建議貼文」自動移除一些廣告或不必要的貼文。

嚴格來說 Pelican Facebook 概念並不算新,至少這幾年陸續接觸過幾個類似的外掛,但很可惜最終都會因為 Facebook 修改版面佈景或原開發者無意繼續維護而中止。

會想推薦這個外掛的另一原因是 Pelican Facebook「專注勿擾」模式還算有意思,當開啟此模式後,臉書只會留下一個可撰寫貼文、更新動態的功能,從 Unsplash 免費圖庫隨機載入一張圖片成為背景、加入一段引言,讓它看起來很乾淨又不會失去功能。

預設情況下 Pelican Facebook 「簡約」模式其實也相當好用,它會將動態消息左右兩側的所有內容及功能隱藏起來,讓你在捲動載入動態消息時不會受到四周內容的干擾,雖然只是簡單的小工具,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會很有用,需要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Pelican Facebook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aviary-apps/Pelican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elican Facebook 的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頁面,點選「加到 Chrome」下載安裝到 Google 瀏覽器就能使用。

Pelican Facebook

STEP 2

安裝後右上角會有 Pelican Facebook 功能選項,預設情況下只有「Minimal Mode」是開啟狀態,也就是簡約模式。

Pelican Facebook

當簡約模式開啟後,原有的動態消息左右兩側內容會自動隱藏,往下捲動也會載入新的動態資訊,但不會有左右側的廣告或功能干擾。

Pelican Facebook

STEP 3

當使用者將一個「專注勿擾模式」(Focus Mode)開啟後,所有 Facebook 頁面中的元件都會隱藏,只會剩下最上方的搜尋框和動態更新功能,Pelican 會從 Unsplash 隨機載入漂亮的背景圖案,加上引言效果,真的非常不同呢!

在勿擾模式啟用後,會暫停所有通知和訊息功能。

Pelican Facebook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移除臉書動態消息左右兩側資訊列,看起來更清爽簡約
  2. 可透過工具列按鈕快速開啟或關閉簡約和專注模式
  3. 專注模式會移除所有網頁元件,包括暫停通知和訊息提醒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