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ORADANO Mincho 明朝日文字型,重現明治時期活版印刷風格

免費下載 ORADANO Mincho 明朝日文字型,重現明治時期活版印刷風格

雖然對日文字型沒有太多涉獵,但之前也曾介紹過一些日文字型相關免費資源,例如獲得頗多好評的「Line Font 超極細字型,適用於商業用途罕見 Extra Thin 字重設計」就是一款相當獨特日文字型,如果你偏好此道,從 Free Japanese Font 網站也能下載可用於商業用途免費日文字型(非常適合使用在平面設計或開發上)。因為漢字部分與繁體中文較為接近,在尋找好看字體時也可以試著從日文字型碰碰運氣。

本文要來介紹一款蠻特別的免費日文字體「ORADANO Mincho 明朝」,對字型有研究的朋友應該都曾聽過。使用舊字體鉛字印刷效果,第一版從 2003 年開始持續更新,擁有相當獨特味道的日文字型。經過數十年後上個月推出第二版,收錄漢字數量超出原本預定,除了追加青空文庫使用頻率最高的前兩千個漢字外,亦收錄 1981 年版最常使用漢字字種。

ORADANO Mincho 明朝

這款「ORADANO Mincho 明朝」以明治 30 年(1897 年)東京築地活版製造工廠販售印製字型做為基礎,重現明治時期的明朝體風格。預計今年夏天推出第三版更新,包括希臘字母、符號、羅馬數字及俄文字母將陸續加入。

現在你可以從網站上免費下載「ORADANO Mincho 明朝」字型(TTF 格式),雖然它是日文字型,但在部分中文能正常套用顯示。字型為公有領域(Public Domain)形式,授權部分可自由使用於印刷、顯示或開發,包括個人或商業用途,無任何限制。

網站名稱:Oradano Mincho 明朝
網站鏈結:https://www.asahi-net.or.jp/

使用教學

開啟「ORADANO Mincho 明朝」網站後,從首頁就能找到字型下載鏈結(如下圖箭頭所示位置),目前可以下載到第二版 TTF 字型格式,另外旁邊也有一個比較舊的版本。

ORADANO Mincho 明朝

下載後解壓縮,可以取得 Oradano-mincho-t.ttf 字型檔,將它安裝到電腦就能使用。如果你是使用 Mac 作業系統,點選「安裝字體」就會自動把字型加入字體簿。

ORADANO Mincho 明朝

下圖是我套用「ORADANO Mincho 明朝」字型範例,可以看到在繁體中文部分有漏掉一些字,列如「站」和「閱」無法正確顯示,不過很多中文字基本上都能適用這個字型,有興趣的話不妨研究一下,或把它下載、安裝到自己的電腦吧!

ORADANO Mincho 明朝

參考資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