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lipart 超過 100,000 張向量美工插圖 CC0 授權免費下載可商用

Openclipart 超過 100,000 張向量美工插圖 CC0 授權免費下載可商用
(Copyright: alexbannykh / 123RF Stock Photo

還記得十幾年前很流行美工圖案(Clip Art),經常在 Office 或「非常好色」之類的文書處理及圖片編輯軟體中看到,可惜前幾年微軟決定把美工圖案功能拿掉,改以 Bing 圖片來取代原有的這項功能,或許也更符合目前的趨勢。但手繪感插圖確實在網路發展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少說超過十年),如果你還有印象,早期網頁很常使用的 GIF 圖現在看起來也顯得有些過時吧!假如你想設計一份公告、說明手冊,可能還會用到美工圖案,可以改從網路上其他網站搜尋下載。

本文推薦的「Openclipart」是一款非常知名的美工圖案免費圖庫,主要以收錄 SVG 向量圖格式的插圖圖案為主,根據維基百科說明,截至 2017 年 Openclipart 已經收錄超過 118,000 張插圖作品!這些圖案由 5,800 位創作者提供,這些圖案都採用公眾領域(Public Domain)授權方式釋出,可自由下載或使用於個人、商業用途。

Openclipart

從 Openclipart 可以找到各式的美工圖案設計,有些是動態圖,但大部分都是靜態圖為主,網站本身提供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許多相關素材,或是利用作者、標籤或收藏集方式找到更多延伸圖案。Openclipart 預設提供可自由縮放的向量圖(SVG)以及一般點陣圖(PNG)兩種格式,無須註冊或登入帳戶即可免費下載。

網站名稱:Openclipart
網站鏈結:https://openclipart.org/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 Openclipart 網站,感覺好像回到十幾年前的網頁設計,有一種很復古懷舊的感覺,沒有太多複雜的功能設計,你只要從這裡找圖,點擊圖片詳細資訊後就能免費下載。

Openclipart

STEP 2

最近遇到 Apple 發表會,想起十年前(1997 年)Steve Jobs 發表 iPhone 第一代的經典畫面,找了一下賈伯斯的圖案果然是招牌動作,雖然是卡通風格但應該還看得出來是誰吧!

Openclipart

在 Openclipart 搜尋台灣居然出現總統蔡英文,可見這個圖庫更新速度蠻快的,不得不說這類美工圖案真的非常傳神,好像把重點都畫進去也很容易就被意會到主角是誰。如果你想找其他圖片,可以從圖案右側的作者、標籤或收藏夾(Collections)找到更多素材。

Openclipart

STEP 3

不過不像一般免費圖庫,Openclipart 沒有所謂的分類總覽頁面,只能從搜尋結果的圖案中找到有沒有 Collections,例如下圖是作者 Moini 設計的一系列企鵝圖案,非常可愛。

Openclipart

STEP 4

那麼要如何從 Openclipart 下載、取得圖片呢?很簡單,只要點擊進入圖片詳細資料頁面,就能在右下角找到各種格式的下載按鈕(如下圖紅色標示範圍),當然你也可以把圖片抓下來再進行編輯處理,完全可以合法使用不會有授權問題。除此之外,Openclipart 也提供圖片的直接鏈結,一樣能在下載區的左側找到原始碼。

Openclipart

Openclipart 本身也是一個美工圖片社群,如果你想把自己繪製的圖案分享出來,開放讓全世界免費下載使用,也可以註冊一個帳號,利用投稿功能來上傳分享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收錄超過十萬張美工圖案(Clip Art)可免費下載無須註冊
  2. 提供 PNG、SVG 向量圖兩種格式素材
  3. 採 CC0 授權方式釋出,可以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