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n Academy - 超過 2100 部免費教學影片的線上學院!

Khan Academy

在我開始介紹之前,先讓大家看看 Khan Academy 創辦人 Salman Khan 在 Ted 的演講吧!影片最後居然還出現了比爾蓋茲呢!


影片來源:Let’s use video to reinvent education: Salman Khan on TED.com

記得,第一次跟 Khan Academy 接觸其實是一個巧合,當時的我因為數學而苦惱,老師說的我不懂、公式我也記不住,然後老爸就跟我說:「我記得那個一堆線上影片的網站裡有很棒的教學,他是利用數位白板做教學,還不錯,只不過都是英文的。」

老爸那天其實說的很模糊,他只記得甚麼學院這樣而已,因為他是在某個地方聽課時老師介紹的。結果這樣模糊的資訊卻被我翻出來了,只能說 Google 實在太神…

關於 Khan Academy 的開始在 Ted 的影片裡他本人都已經有解釋,不過我想我還是在這裡簡單的敘述一下:

Khan Academy 並非一開始就存在,創辦人 Salman 原本也只是個用遠端教學教他姪女(Nadia)的家教,為了解決她對於七年級數學的一些困惑,經過他的教導,Nadia 終於趕上班級的進度,甚至還超前呢!之後他開始用類似的方法教他的其他兄弟姊妹,但因為他本身還有工作要做,且美國各地都有時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開始製作教學影片並且把教學的內容放到 YouTube 上,他當時只是單純的想解決這個問題而已。(詳細可參閱網站的 FAQ
影片來源:Simple Equations

沒多久,許多在 YouTube 上的學生以及大人看了他的影片之後,發現其內容之棒超乎想像,並且在底下的影片評論留下極佳的讚賞,短點的例如:「我怎麼沒有早點看到這些影片?」、「這真是太棒了!我受益良多!」當然也有很長的感想:「我從沒有聽過有人能說得這麼棒,你的影片著實的幫助了許多年親人以及成年人。我今年65歲,而我現在才能夠全然的了解代數是甚麼。學習一個新的概念就像一位衝浪者抓住一個波浪或一位登山者攻頂後一樣的興奮,這就是所謂的成就感,而這感覺真的讓人覺得很舒暢。非常感謝你的幫助使許多人感到滿足。(譯自原文)」

在影片中有提到一個學校的計畫,且居然在詢問後的幾天內學校就將一些年級教學課程給 Khan Academy 處理了!這真是太令人驚訝了,而且他們正在開發的軟體其功能非常強大…不過這裡不打算介紹軟體,因為筆者自己還沒使用過 XD

雖然目前的影片都是使用英文發音加英文字幕,但我想,若有人能夠幫忙翻譯的話,相信這些影片會對我們非常有幫助。因為在我觀賞過微積分的部分後,我對微積分的概念更加的清晰,並且真的使我受益良多!

而這全新的教育方式已經影響了許多人,依個人感覺它比目前台灣提倡的許多遠距教學來得有效果,並且其內容豐富的程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內容淺顯而易懂,該有的一個都沒少,如果聽不懂的話還可以讓講者暫停、倒轉、重播…想聽幾次都沒問題,甚至還能在半夜叫他為你講課

準備好接受這跨世紀的教學網站了嗎?超過 2100 部的影片、100 個自我練習測驗程式,範圍橫跨數學、物理、化學、金融以及歷史等領域!請準備好你的腦袋與紙筆,開啟音響,前往 Khan Academy 找找有沒有你感興趣、想加強的課程吧!

 

延伸閱讀

分享本文
獨夜
獨夜

好多的曾經,好多的淚水,好多的支持與鼓勵。就讀八年一班的我,被世人貼上果凍族的標籤,我只能聳肩、嘆氣。但我不甘心這樣,敵人連碰都還沒碰到怎麼可以就這樣倒下?於是,我扯掉這枷鎖,走出這框架,放手,讓自己跟隨著夢想,做最真實的夢。

文章: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