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塗鴉] 計算機科學之父 Alan Turing 100歲誕辰

[Google 塗鴉] 計算機科學之父 Alan Turing 100歲誕辰

今天(6/23)的 Google 首頁出現一個很特別的玩意兒,沒錯!就是一台可以使用的計算機,而這也是紀念英國數學家、計算機科學之父 Alan Turing 的 100 歲誕辰,或許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樣,對於 Alan Turing 很陌生,甚至沒有看過這麼奇怪的計算機,那麼就透過網路來瞭解一下這號人物吧!(我相信這也是 Google Doodle 很重要的目的)

Alan Mathison Turing

艾倫·圖靈(Alan Turing)出生於英國,從小就對於數字和智力遊戲著迷,在六歲就學時被校長和老師發現其特殊天才,並在就學期間持續在他喜歡的學科上展現驚人的能力,可惜當時學校對於教育的定義是人文學科而非科學。在十六歲時開始閱讀愛因斯坦的著作,甚至能夠從一段沒有明示的文字裡推導出愛因斯坦的運動定律。1934 年 Alan Turing 以優異的成績從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畢業,在 1938 年取得博士學位。

1949 年 Alan Turing 成為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實驗室的副主任,也在當時提出了一個相當有名的「圖靈試驗」實驗,用來判定機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試驗方式,而圖靈提出的著名的圖靈機模型也為現代計算機的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

後來 Alan Turing 因為其同性戀傾向而英國政府遭到迫害,因而以悲劇收場,但他對於現代計算機的邏輯工作所奠定的基礎是不容忽略的,今天就讓我們以 Google 塗鴉上的計算機來緬懷這位偉大的數學家。

對了!這個 Google Doodle 小遊戲是可以玩的,玩法需要靠一些邏輯概念,藉由下方的按鈕來讓中間的數字與上面的數字相同,每完成一題 Google 的 LOGO 就會變成彩色,一共有六題可以玩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YouTube 的影片介紹。

相關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