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Radionewify 只選擇你沒聽過的音樂,產生真正隨機 Spotify 播放清單

Radionewify 只選擇你沒聽過的音樂,產生真正隨機 Spotify 播放清單

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除了搜尋音樂曲目、歌手或專輯,直接線上播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 Spotify 電台(Spotify Radio)功能,會根據使用者聽過的任何藝人、專輯、播放清單或歌曲來建立新的歌曲集合,隨著使用者聆聽而不斷更新、加入曲目,最理想的情況是 Spotify 電台為使用者推送最適合的個性化清單,挖掘探索可能會喜歡的音樂。

但事實上 Spotify 電台經常會因為演算法而不停播放到重複的歌曲,很多可能都是使用者的播放清單曲目,後來我就很少使用這功能,還不如直接使用 Spotify 官方建立的播放清單還更好一些,只是這些音樂不一定適合你。

國外開發者製作一個小工具「Radionewify」,解決前面提到的 Spotify 電台問題,這項服務會在連結使用者 Spotify 帳號後開始偵測最近播放的曲目並產生一個播放列表,包含 50-100 首推薦歌曲。

更重要的是 Radionewify 會排除使用者播放清單、喜歡的歌曲和連結後已經播放過的歌曲,讓你可以挖掘沒聽過的音樂,又能避免像 Spotify 電台會不斷播放相同歌曲的問題。

除了依照使用者最常播放的曲目、歌手、播放清單來產生播放列表,也能選擇特定音樂類型、特定的時間間距,建立後還能直接以 Spotify 應用程式自動播放,對於想要挖掘音樂來說非常好用。

Radionewify
https://radionewify.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Radionewify 網站會看到如下畫面,先點選任一個建立播放清單的選項。

Radionewify

第一次使用時會要求登入 Spotify 帳戶並完成授權(返回 Spotify 網站登入,不用擔心個資或隱私資訊洩露),可以使用你的帳戶進行登入,登入後同意將部分權限給 Radionewify 使用。

Radionewify

STEP 2

回到 Radionewify 網站後選擇要使用最常播放的曲目、藝人或播放清單來建立新的播放清單(可想像成是 Spotify 電台功能),透過 Radionewify 產生的播放列表不會一直重複相同曲目,而且會是使用者沒聽過的歌曲,藉此建立更有趣的播放清單,實現 Spotify 真正的隨機播放。

Radionewify

STEP 3

另一個建立電台的方式是選擇特定音樂類型,例如選擇古典樂,點選「Create genre radio」就能產生播放清單,裡頭收錄 100 首曲目,而且不會和使用者的播放清單或按讚歌曲重疊。

Radionewify

STEP 4

Radionewify 建立播放清單後就會打開 Spotify 應用程式或網頁版自動播放。

Radionewify

我也使用 Radionewify 建立一份古典樂的播放清單做為寫這篇文章時的背景音樂使用,兩個播放清單都有近 100 首歌曲可以收聽。

Radionewify

STEP 5

除了基本功能,Radionewify 下方還有一些設定選項,例如點選「Options」選擇是否在建立播放清單後自動播放(Autoplay),預設為開啟狀態,如果不需要可以在網站選項將它關閉停用。

Radionewify

另一個很有趣的功能在「Parameters」,列出這項應用服務使用 Spotify 的 GET Recommendations API 各項參數,簡單來說,這些參數值會影響到產生的播放清單,透過最小值、最大值來排除不符合標準的歌曲,但也有可能讓產生的曲目變少。

但網站也說 Radionewify 只有使用「Popularity」最大值做為唯一的參數,更改其他參數通常不會產生有意義的結果,而且會在每次產生後重置。

Radionewif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為使用者建立 Spotify 播放清單,依照最常播放的曲目、藝人或播放列表
  2. 不同於 Spotify 電台功能可能會不斷重複播放相同的歌曲
  3. 也能選擇喜歡的音樂類型來建立真正隨機播放的播放清單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