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YouGlish 用 YouTube 改善英文發音,輸入單字找出相關影片段落

YouGlish 用 YouTube 改善英文發音,輸入單字找出相關影片段落
Copyright : lightfieldstudios / 123RF Stock Photos

以前學校老師都說多看英文電影、報紙或聽英文廣播可以增進英文學習效果,對於記憶單字或發音特別有用,很早以前就有開發團隊想到整合 YouTube 影片學英文,透過互動方式一邊看自己想看的影片一邊學習英文,不僅讓學習更有趣也不枯燥乏味,也能同時學習語言並增廣見聞,這個服務就是知名的 VoiceTube 英文學習網站。以 YouTube 龐大的影片庫還能發展出什麼樣有趣的應用呢?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一個和語言學習相關的免費資源。

本文要推薦的「YouGlish整合網路影片讓使用者查詢某個單字或某段話如何發音,這些影片就是從 YouTube 而來,YouGlish 透過抓取、分析影片資料建立出搜尋引擎,使用者輸入單字後就馬上跳出相關段落的影片,直接提供你包括上下文的真實發音方式。

不同於一般翻譯工具例如 Google 翻譯的語音功能,YouGlish 發音來自 YouTube 影片,而且包含上下段落,可以放慢播放速度或反覆聆聽,當然在發音上也會更貼近真實。YouGlish 目前已經收錄超過 3000 萬支影片,除了支援英文外也可查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文、葡萄牙語、德文和中文。

網站名稱:YouGlish
網站鏈結:https://youglish.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YouGlish 網站後會看到一個搜尋框和說明,這項服務目標是使用 YouTube 改善使用者的英文發音,當前收錄三千萬個影片段落,為你提供快速、中立客觀的答案,因為這些發音都是來自真人真實情境。

YouGlish

從搜尋框旁邊可選擇不同語言,或是搜尋時只顯示特定的語音內容。

YouGlish

STEP 2

搜尋某個單字後 YouGlish 會給出搜尋的所有結果,例如我在搜尋時找到 11 個影片,這個服務的運作方式大致是這樣的:播放包含這個單字的影片段落,並且會包含前五秒或是上一段話,如此一來就能知道這個單詞在一段句子中會如何發音。

YouGlish

影片下方會有字幕,讓使用者在聆聽時可以一邊對照。YouGlish 主要功能列在最下方,底下的兩個綠色按鈕分別是跳到下一段影片或返回上一段影片,中間的三個按鈕則是往前倒轉五秒鐘、重新播放或暫停,對於要仔細反覆練習發音來說非常有用。

YouGlish

STEP 3

有些單字確實不是很好發音,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求助於 Google 翻譯或其他翻譯工具的朗讀功能,透過 YouGlish 從 YouTube 上擷取出的影片利用更自然的方式學習發音。某些影片聲音可能不是很清晰或是講話速度很快,也都可以快速重複播放,搭配上內建的字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YouGlish

STEP 4

前面有提到 YouGlish 除了可以學英文,還提供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文、葡萄牙語、德文和中文,不過影片數量就不如英文那麼龐大,不同語言的運作方式基本上相同。

如果你有留意,YouGlish 每個影片下方還會有儲存、分享功能,可以將影片儲存在自己的帳號裡(必須要在服務上免費註冊一個帳號),同時加上那段句子、關鍵字、語言和備註等項目方面日後檢索。

YouGlish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輸入單字找出相關 YouTube 影片,讓你從真實情境學習發音
  2. 支援英文、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文、葡萄牙語、德文和中文
  3. 搭配字幕及前後文段落,可重複播放或跳轉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