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ab 限制 Google 瀏覽器分頁數量,超過後自動關閉多餘分頁(Chrome 擴充功能)

2014 04 02 1730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是我目前主要的上網工具,如果你也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瀏覽器的話一定知道分頁標籤相當方便,能讓你快速開啟數個不同網頁,並且在這之間切換,但 Google 瀏覽器的每一個分頁其實都會執行一次程式,常常一不小心開了太多分頁,會造成系統效能變差、速度變慢或難以瀏覽等問題。

此外,Google 瀏覽器分頁標籤還有一個問題,當開啟過多分頁,上方標籤寬度會愈縮愈小,擠壓到網頁標題,只能以圖示來辨別網頁,容易造成混淆,或是滑鼠點不到標籤。

使用 xTab 擴充功能,可為 Google 瀏覽器設定一個「分頁標籤上限值」,一旦你持續開啟分頁,超過設定的最大值,xTab 會依照使用者的選擇來自動關閉最近最少使用、最少開啟和最舊分頁,讓你維持在一定的瀏覽器分頁數量,也可以節省不斷消耗的系統資源。

根據個人使用經驗,我的 27”寬螢幕在 25 個分頁時能夠保持最好狀態,當超過 30 個分頁,每個標籤的寬度過窄,會無法看到網頁標題,不過這在不同寬度的螢幕上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表現,你可以試試看在哪個分頁數量在使用上最順暢。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xTab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英文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將 xTab 安裝到 Google Chrome 後,右上角會多一個 xTab 按鈕。

2014 04 02 1723

點擊後設定最大分頁數量,例如 10 個、20 個、50 個等等,下方有三個自動刪除分頁的條件:

  • 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少使用的分頁
  • Least Accessed:最少開啟的分頁
  • Oldest:最舊的分頁

2014 04 02 1724

設定後 xTab 便會依照你的條件,全自動幫你刪除多餘的分頁。

如果你想要濃縮一下分頁,或是自動暫停沒用到的分頁,來節省系統資源,可參考另外兩篇教學: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