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想知道未來機器人會搶走你的工作嗎?這網站可查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想知道未來機器人會搶走你的工作嗎?這網站可查

近年來許多企業公司紛紛投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研究,開始讓機器透過學習方式解決更多問題,在機器可以勝任更多人類原有工作後,就出現一些關於日後那些工作可能被機器或電腦取代的新聞。這個議題早在幾年前就有學者研究,尤其在工作逐漸電腦化後,雖然相較於人力更節省時間,另一方面也代表某些工作透過機器也能降低成本,若干年後機器人若能持續演進,必定會有越來越多工作機會被機器自動化所取代。

本文要介紹的「Will Robots Take My Job?」網站是一款根據此議題而出現的線上工具,只要輸入職業名稱,就能查詢這項工作未來被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此外,還能查詢該工作職位到 2024 年成長率、平均薪資中位數和就業人口數。

網站使用 2013 年美國學者 Carl Benedikt Frey 和 Michael A. Osborne 發表的「The Future of Employment: How susceptible are jobs to computerisation?」研究報告,透過一種新方法來估算職業被電腦化的機率,一共詳細統計 702 種職業。根據統計指出全美國大約有 47% 就業人口處於未來可能被機器取代的危險中,雖然這份報告是針對美國,但其實也適用於世界其他國家。

在變化相當快速的時代,居安思危是現代人必須時時謹記、提醒自己的重要觀念,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工作未來有沒有可能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可上這網站輸入職稱查詢一下,雖不一定百分百準確,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網站名稱:Will Robots Take My Job?
網站鏈結:https://willrobotstakemyjob.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網站後,輸入要查找的職業名稱(英文),美國有一個叫做「標準職業分類(Standard 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簡稱 SOC)」代碼會顯示於該職業名稱後方,如果你知道自己的代碼也可直接輸入搜尋,這樣會更快更準確(完整職業代碼列表)。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STEP 2

當我輸入收銀員,發現有 97% 機率可能在未來被機器人取代,底下會有說明,告訴你為什麼這職業可能未來會面臨失業的風險,包括有電子掃描器、收銀機和相關設備能處理信用卡和現金卡,使用人工收付款方式可能會日漸減少。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將網頁向下拖曳,可看到被自動化工具取代的風險層級,以及這份工作到 2024 年的預估成長率大約只有 2%,年收入中位數為兩萬美金左右,目前就業人口有三百五十萬人,當然這是美國市場的統計結果,跟台灣或其他國家會不一樣。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STEP 3

接著我再查詢一下寫手和作家,這個工作可能和自己比較切身相關,發現機率降低為 3.8%,相對來說被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小很多很多,若會被取代也不會在近幾年發生。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在美國市場未來成長率也不高,但年收入中位數就很可觀,未來被自動化工具取代可能性很低,警示層級為完全安全狀態。

Will Robots Take My Job?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了解未來職業被機器人或自動化程式取代的機率
  2. 可查詢所有列在「標準職業分類」列表的職業別
  3. 查出職業未來成長率、平均薪資中位數和就業人口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