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Wand 為維基百科換新衣,升級更優雅、美觀的全新閱讀體驗

WikiWand 為維基百科換新衣,升級更優雅、美觀的全新閱讀體驗

維基百科因為條目多、內容豐富,已是許多人找資料的必經之處,平常我也很習慣透過維基百科來搜尋我不了解的知識,從閱讀相關條目來增廣見聞。維基百科本身的設計、排版都很中規中矩,並沒有太多引人注目的外型,如果你想提升維基百科的使用體驗,透過 WikiWand 能夠讓維基百科看起來更不一樣。它重新設計了網站格式,加入了響應式網頁設計,以及更適合閱讀的文字排版,還能夠加速維基百科的載入時間,目前可以在常見的瀏覽器,包括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 及 IE 使用。

WikiWand

簡單來說,WikiWand 是一個維基百科的鏡像網站,它會重新編排維基百科的樣式,除了讓外觀變得跟以往完全不同,也加入其他額外功能,例如:條目鏈結預覽、更強大的搜尋建議功能等等,讓維基百科變得更漂亮、更好用。WikiWand 承諾會將 30% 的收益捐給維基百科基金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以下的文章介紹,或是免費下載、安裝 WikiWand 擴充功能。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WikiWand
適用平台:Chrome、Firefox、Safari、IE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www.wikiwand.com/

使用教學

Step 1

以瀏覽器開啟 WikiWand 網站,它會自動偵測你所使用的瀏覽器,提供你擴充功能的下載鏈結,開啟後點選 Get WikiWand 按鈕,即可前往附加元件下載頁面。其實沒有安裝 WikiWand 附加功能也是可以使用的,不過它很方便的是能自動為你替換掉所有維基百科的鏈結,自動以 WikiWand 來開啟、閱讀。

WikiWand

Step 2

試著搜尋維基百科的條目,開啟後可以發現整體樣式、排版都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下圖是 Google 眼鏡在維基百科上面的條目說明,搭配上一張超大的頁首圖片,看起來是不是更有質感了呢?

WikiWand

Step 3

如果要切換語系,可以點選上方搜尋框左邊的 ZH 按鈕,比較可惜的是 WikiWand 目前還沒有在中文裡切換簡体中文、香港繁體中文與台灣正體中文的功能(有人可以去向 WikiWand 反映一下嗎?)

9/2 更新:WikiWand 目前已經可以顯示正體中文(台灣)的內容,只要點選搜尋框左邊的 ZH 按鈕,點選「Traditional Chinese (Taiwan)」即可切換為正體中文。在右上角搜尋條目時,WikiWand 會顯示相關的搜尋建議,也是一個相當方便的功能。

WikiWand

Step 4

WikiWand 的另外一個功能,可以對維基百科裡的其他條目鏈結顯示「預覽」,只要將滑鼠游標移動到鏈結上方,就會跳出預覽圖片、內容,可以節省在不同條目間切換所耗費的時間。

WikiWand

Step 5

在點選 WikiWand 內的相片時,會自動以全螢幕畫面展開,使用者還可以從下方快速切換該條目裡的不同相片,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功能啊!相片在展開後看起來更舒服,切換相片功能也很方便。

WikiWand

Step 6

WikiWand 將條目內容的標題通通移動到了畫面左側,當你向下閱讀、滑動頁面時,也可以直接從左方選單快速調轉到特定的標題內容,相當實用。

WikiWand

WikiWand 真是一個令人驚艷的擴充功能,確實使維基百科的瀏覽體驗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如果你平常相當依賴維基百科,習慣從上面獲取知識的話,趕緊把 WikiWand 安裝進去,照顧一下你的眼球吧!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