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My DNS? 從五大洲 21 個節點查詢網域名稱伺服器紀錄更新情形

What's My DNS? 從五大洲 21 個節點查詢網域名稱伺服器紀錄更新情形

若有架站經驗的話,應該都知道最不想碰到的事就是變更 DNS 伺服器,通常都需等待數天時間才能在全世界完成更新,而這段期間仍會有訪客進到你的舊伺服器,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都會避免以防止一些問題產生,但難免會遇到需要進行這項動作的時候(例如為你的網站搬家更換伺服器),要如何知道 DNS 更新情形呢?可以透過 What’s My DNS 這個網站來進行查詢。

What’s My DNS 是一個蠻方便的站長工具,它的主要功用是從全世界各個國家節點來查詢某個網域名稱的 DNS 紀錄,支援 A、AAAA、CNAME、MX、NS、PTR、SOA、SRV 和 TXT 這九種常見的類型。

這個服務提供的節點涵蓋世界五大洲,包括北美洲、南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只要輸入要查詢的網域名稱、選擇紀錄類型後,就能夠從這些節點獲取結果。

一般來說,只要所有的節點都完成更新,也代表該紀錄已經在全世界各地生效。

網站名稱:What’s My DNS
網站鏈結:https://www.whatsmydns.ne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What’s My DNS 網站後,填入要檢測的網域名稱,然後選擇紀錄類型,如文章前半段所述,可以查詢包括 A、AAAA、CNAME、MX、NS、PTR、SOA、SRV 和 TXT 在內九種紀錄名稱,輸入後按下 Search 即可開始查詢。

What's My DNS?

STEP 2

正常來說,從每個節點查詢出來的紀錄結果應該要是相同的。如果你剛更新完 DNS,有可能會看到同時存在兩種以上的紀錄,這是正常的,代表 DNS 紀錄還沒在所有地方生效。

What's My DNS?

STEP 3

把滑鼠游標移動到世界地圖上的節點,也可以查看某個地區、ISP 業者的紀錄情形。

What's My DNS?

STEP 4

根據我的經驗,通常 NS 紀錄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更新,大約 24-72 小時,可以利用 NS 紀錄查詢功能來查找每個節點回傳的紀錄,像 Pseric 最近剛更新完 DNS,也會使用 What’s My DNS 網站來進行查詢,了解紀錄是否已經正確更新,真的相當方便喔!

What's My DN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從五大洲、21 個不同節點查詢 DNS 更新情形
  2. 支援 A、AAAA、CNAME、MX、NS、PTR、SOA、SRV 和 TXT 紀錄
  3. 無須註冊,免下載或安裝任何軟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