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市長,給問嗎?━ 台灣選民發聲平台,共同參與全新的選舉文化

2014 02 24 0908

爸媽從小就給我們一個觀念,無論你對政治議題有沒有興趣,或者你支持誰,都不能不關心政治,因為這攸關著我們的未來,不單單只是民生議題,政策走向也會決定將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政治關乎著我們的生活,也是每一個人的事。

台灣在自由民主的風氣下,每位選民都有權力表達自己的訴求,不過幾年下來發現,好像沒有很好的發聲管道。候選人對於爭取支持疲於奔命,卻往往聽不到市井小民的聲音,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問題必須等到候選人上了政見辯論會才能夠被討論,或者只能在政論節目透過電話 Call-in 來發聲。

最近網路出現了一個很棒的平台「市長,給問嗎?」,為台灣的選舉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透過網路提問、連署方式,你不必是媒體代表或專家學者,當問題達到一定的連署門檻,就能對候選人提問,而這些問題和回應都可以在線上檢視與討論,跟以往我們所認知的提問方式很不一樣。

美國白宮於 2011 年也啟用了一個公民連署、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和「市長,給問嗎?」的運作方式類似,當請願達到一定的門檻,就會被政府人員審閱,並獲得官方回應。不過「市長,給問嗎?」目前只需要 500 人就能達到連署門檻,網站仍在測試階段,未來也可能隨著平台使用人數進行動態調整。

網站名稱:市長,給問嗎?
網站鏈結:https://wethepeople.tw/

使用教學

「市長,給問嗎?」使用方式很簡單,你只需要一個 Facebook 帳戶就能參與提問或連署。而每個提問都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被連署,如果你認為某個議題真的很重要,也需要得到候選人的回應,那可以針對某個議題加入「連署」,當時限內達到 500 個連署數門檻時,平台就會邀請候選人來回答該問題。

2014 02 24 0909

在「市長,給問嗎?」網站上目前已經有許多集氣中,也就是等待連署的問題,你可以從中檢視完整內容,或者給「推」來加入連署。

2014 02 24 0909 1

每個提問可以設定要詢問哪一位候選人。在提問頁面會有對問題的詳細說明,以及目前連署人數,如果你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或者你也有類似疑慮時,可以登入 Facebook 帳戶來參與連署,點擊右邊的「我要連署」即可支持這個提問,在時限前達到連署門檻就能夠獲得候選人的回應。

2014 02 24 0911

目前「市長,給問嗎?」正在安排與候選人團隊碰面,而回應預計會在 2/26 開始,大家可以持續關注、監督此平台及候選人。

2014 02 24 0912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