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態度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用戶越來越多,手機不但能拿來上網或玩 Facebook,更大的用途是可以透過即時通訊功能來維繫你與好友間的情感,例如以往可能要透過電腦才能夠進行語音和視訊對談,現在直接使用手機上的 App 就能做到,相較之下使用者不再受到空間的限制,其實也代表著我們要面臨另一種全新的生活型態。

如果你對於網路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話,一定聽過赫赫有名的”騰訊QQ”,它是由騰訊公司所開發,台灣的網友可能較少接觸,但它可是中國大陸市佔率最高的即時通訊軟體。騰訊在去年推出於智慧型手機平台上使用的聊天軟體 WeChat(微信),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傳送文字、圖片,支援語音、視訊及多人群聊,支援四種常見的手機平台。

你可能會問:類似的 App 這麼多,WeChat 有什麼地方跟其他軟體不同?其實 WeChat 不僅是一款聊天工具,還巧妙地結合了交友功能(搖一搖、漂流瓶),且能和你的臉書連結,新增臉書好友或把訊息轉貼到 Facebook 都非常簡單,另一項特色是使用者可以自訂表情符號。

應用程式名稱:WeChat
應用程式類別:即時通訊
官方網站:https://www.wechatapp.com/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下載 (支援 iOS、Android、Windows Phone 及 Symbian OS)
WeChat 網頁版:https://web.wechatapp.com/ (需搭配 WeChat 手機版使用)

功能介紹

WeChat 完全免費,只要從你的手機上下載對應的應用程式,開啟後立即可以使用。第一次使用時必須先註冊帳戶,台灣用戶可以直接以 Facebook Connect 登入,或者使用手機號碼註冊也可以。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在新增好友部分,若你已經設定好手機號碼的話,可以直接從通訊錄中找出你哪些朋友也有使用 WeChat,並將他們加入好友名單。除此之外,WeChat 也支援以搜尋方式(WeChat ID、手機號碼、官方帳戶)或是 QR Code 來新增朋友,若你想要讓對方快速將你加入好友,WeChat 也有提供 QR Code 名片產生功能,且產生的 QR Code 相當特別,使用者可以自由變換風格。

「附近的人」、「搖一搖」、「漂流瓶」三個功能較特別,稍後會詳細介紹。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在將使用者加入好友,對方也確認後,馬上就能開啟聊天功能和對方傳訊了!這部份我想和一般的聊天工具大同小異,WeChat 的傳訊速度還不錯,連線方面也還算穩定,至少我在使用 3G 網路連線時不太有卡住或是無法送出訊息的情況發生。使用者除了可以傳送基本的文字訊息外,WeChat 也提供傳送語音訊息、表情符號、相片、位置以及視訊通話功能

另外如果你有需要將聊天記錄備份下來的話,WeChat 內建「聊天記錄備份」功能,可以上傳聊天記錄,或是把記錄下載到本機電腦。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WeChat 除了可以一對一聊天以外,當然也可以開啟多人聊天室功能,將朋友通通抓進來一次發送訊息,無論三五好友或同學間討論要事或閒聊等等都更加方便。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需要功能才安裝,不佔用過多系統資源

WeChat 有另一項設計是我很喜歡的,就是它將擴充功能都做成「插件」型態,當你有需要時才將它安裝上去,並且可以隨時移除,這麼做能維持軟體介面清爽,更重要的是你不用浪費太多硬體的支援在不必要的功能上。

對了,你可以先在「設定」→「插件」裡將「漂流瓶」安裝上去,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交友功能。

剛才有提到 WeChat 的特色是可以自訂動畫表情,你可以將自己的照片、圖片等等弄成表情符號,然後傳送給對方,我想這是目前類似的 App 裡較少看到的功能。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內含交友功能,隨時隨地跟陌生人聊天

能在即時通訊 App 裡加入交友功能非常酷!使用者除了可以跟自己認識的好友聊天,還能夠找到在你附近、同時搖晃手機或在地球另一端投下漂流瓶的陌生人,甚至是看到他們和你目前的距離。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漂流瓶大家應該都知道是什麼吧?原先是將你心裡的話或秘密寫在紙上,裝入瓶子中然後投向大海,等待哪天會被有緣人撿到,甚至是回信給你,現在你不用這麼辛苦、也不怕製造垃圾,因為 WeChat 裡就可以玩「瓶中信」遊戲了!而且使用者除了可以投入文字訊息,還能夠錄一段語音喔!(例如我就收到唱了一首歌的漂流瓶)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在朋友圈更新近況,看看好友們都在做什麼?

WeChat 裡還有一個「朋友圈」功能,類似你的個人頁面,可以在上面貼貼照片、或是發佈近況之類的,蠻好玩的是當你上傳照片時,還能用內建的圖片特效工具來加入效果。

微信WeChat 手機通訊軟體,帶給你全新的生活型態

整體來說,我認為 WeChat 是一個相當有潛力、且能夠成功打入台灣市場的新軟體,在功能和介面設計上都能看的出騰訊團隊的用心,原本對於 WeChat 也沒有相當了解,但親自使用後發現它確實還蠻好用的。

在台灣的行銷宣傳部分,WeChat 找來了台灣藝人代言,無疑就是要搶攻龐大的年輕用戶族群。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使用者仍是最大贏家,期待大家都能在不斷激增的通訊 App 中找到自己最喜愛也最順手的選擇。

本篇文章為贊助評論(Sposored Review)
若您有需要被報導或是評論任何產品或服務的話,請與我們聯繫,謝謝。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