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Weather Spark 查詢全世界各國家城市時節天氣預測資訊

Weather Spark 查詢全世界各國家城市時節天氣預測資訊
(Copyright: flynt / 123RF Stock Photo

現在手機都有內建天氣功能,可以預測當日當週溫度、降雨機率,對於通勤族來說確實非常有用,也能在出門前知道是不是應該多帶件外套或雨具,另一個會查天氣的狀況是出國旅行前,尤其是到一個陌生城市,對於當地氣候完全沒有概念,天氣功能可能顯得太過陽春,有很多可查詢天氣預測的工具,對於規劃活動或旅行者來說非常有用。

本文要介紹的「Weather Spark可查詢全世界各國家城市每月份的天氣預測資訊,根據網站說明,目前已為全世界超過 15 萬個地點提供詳細的天氣預報!Weather Spark 以大數據方式呈現該地區溫度、雲、降雨、日出日落、濕度、風速及地形等等記錄,搭配圖表解說,讓你對於某個城市氣候有更明確的概念。

不同於一般的氣象預測網站,Weather Spark 可查詢全年、某月份甚至是一年中某一天的平均天氣狀況,雖然現今經常出現各種極端氣候,從以往收集而來的資料分析也不一定 100% 可以反映現況,但以文字圖表描述的氣候確實有一定用處,使用者不妨將它想像成一個以各國各城市氣象資訊為主的維基百科,從這裡可以找到地球上任何地點的典型天氣資訊,還能比較不同城市的各項氣候數據。

網站名稱:Weather Spark
網站鏈結:https://zh.weatherspark.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Weather Spark 網站從右上角切換語言,還好它也提供中文語系,使用者在瀏覽上就不會太過吃力,畢竟沒有氣象背景的朋友單從圖表可能還是看不太懂,若輔以文字說明則效果更理想。

Weather Spark

當切換為中文後,也會自動選擇中文使用者慣用的溫度及速度單位。

Weather Spark

設定完語言及使用的溫度速度單位後,回到 Weather Spark 首頁輸入要查詢的城市或地區名稱就會跳出結果,你也可以從底下隨機出現的城市快速選取。

Weather Spark

STEP 2

開啟某個城市或地區的天氣資訊,預設情況下 Weather Spark 會顯示「全年」完整的氣候描述,包括溫度、雲、降雨、日出日落、濕度、風、水溫、生長季節、太陽能、地形等等完整資訊,上方有個總覽描述,如果不想細看每個特定項目,也能從最上方來稍微得知這個地區或城市的天氣概況。

Weather Spark

下方有各個氣候項目的詳細說明和圖表,例如從溫度部分可以知道該城市是否過於炎熱或乾燥,每個月的普遍體感狀況,甚至會顯示一年中最熱、最冷的一天平均出現在幾月幾日。不同地區顯示的資訊完整度不太一樣。

Weather Spark

STEP 3

右下角有各個氣候因素可快速跳轉查詢,其中有個「Best Time to Visit」對於旅人來說可能會很有用,這部分會顯示該城市最適合旅行造訪的時間,一般體感溫度在 18°C 和 27°C 之間最適合旅遊,例如對多倫來說為六月下旬到九月初。

Weather Spark

如果你想確切知道某個城市地區在某月份甚至某天的氣候資訊,可從右側點擊類似月曆的功能,就會開啟當日天氣資訊,但前面也說到,Weather Spark 並不是提供最即時的氣象資訊,而是從各個資訊來源收集到的紀錄再繪製成圖表分析。

Weather Spark

STEP 4

Weather Spark 另一個功能是可以比較不同城市的氣候變化,點選上方選單「比較」就能開啟此功能,將不同城市加入,產生比較圖,對於想研究幾個城市氣候的朋友來說相當有用。

Weather Spark

Weather Spark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天氣界的維基百科,收錄全世界 15 萬個地點的氣候資訊
  2. 可查詢某個城市的溫度、雲、降雨、日出日落、濕度、風速及地形
  3. 查詢全年、某月份甚至是一年中某一天的平均天氣狀況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