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Vuash 免費傳訊服務,閱讀後自動銷毀傳送資料更安全

Vuash 傳送隱私資訊更安全,閱讀後自動銷毀的免費傳訊服務

不在即時通訊(例如 Facebook Messenger、LINE 等等)上傳送個人隱私資訊或信用卡卡號、帳號密碼等等已是常識,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這麼做,因此大部分使用者會轉向使用 Email ,電子郵件屬於私人領域,相較之下可能不會那麼危險。如果你會經常性傳送一些敏感資料,但又覺得 Email 太擾人,或許可以試試看本文的這個免費服務。

Vuash 是一項免費、開放原始碼線上安全傳訊服務,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

使用方法很簡單,將內容複製貼上後會在本地端加密,產生一組讓對方能開啟並解密訊息的「鑰匙」,當對方開啟網址,隨即會使用這把鑰匙驗證,通過後就可讀取你傳送的內容。每則訊息只能被打開一次,開啟後就會自動銷毀。

根據原開發者 Rafael Masoni 所述,會開發 Vuash 這項服務是因為平常工作會需要和同事交換一些隱私資料(例如 Wifi 密碼),雖然已有一些可用工具,但因為自己不喜歡這些服務的使用者介面,決定自己開發一個。

至於安全性方面的問題,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討論,如果你想知道 Vuash 技術部分是如何運作,也可以在 GitHub 頁面獲取更多資訊。

網站名稱:Vuash
網站鏈結:https://www.vua.sh/

使用教學

開啟 Vuash 網站後,將你要傳送的內容貼上,Vuash 目前只支援純文字,但可以使用中文或其他任何非英文語系語言。接著按下「Create Message」來產生一個相對應的分享鏈結。

Vuash

Vuash 產生的隨機鏈結很長,主要的加密解密鑰匙也就藏在網址裡,複製以下的網址後將它傳送給對方,就能更安全的傳送私密資訊(也因為 Vuash 只能夠被開啟一次,即使之後鏈結被其他人取得,他們也無法再次讀取內容)。

Vuash

當對方開啟 Vuash 產生的網址會出現如下畫面,表示當訊息開啟閱讀後就會自動被銷毀,因此你只有開啟一次的機會,沒問題的話點選「Read Message」取得對方傳送的內容。

Vuash

Vuash 會把內容全部濃縮在一起,可能不太好閱讀,沒關係,把它全選複製出來後貼到其他編輯器就能繼續檢視內容。

Vuash

這個網址在開啟之後會自動失效,如果再次開啟會看到如下畫面。

Vuash

還是要再次提醒,沒有任何一項工具或服務 100% 安全!就算沒有被劫取,也難確保不會因為其他方式而被看到,如果是非常需要高安全性的資料,建議使用壓縮檔密碼保護或當面交換可能會更安全一些。無論如何,我還是會繼續介紹更多的網路服務給需要的讀者,或許你剛好會用到也不一定。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