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Total 免費 Google 線上掃毒、網站安全檢測服務,透過各種防毒引擎掃描檔案安全性

VirusTotal

很久以前介紹過線上掃毒工具 VirusTotal,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吧?事實上這項服務從 2004 年開始營運,至今已超過十個年頭,它在 2012 年被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收購,做為強化自身對於網路服務的防護措施,後來 Google 仍不斷維護補足功能,VirusTotal 現今已提供繁體中文等多國語言介面,可快速檢測手邊檔案安全性,也支援輸入網址來檢查網站安全與否。

簡單來說,VirusTotal 是一項免費線上掃毒服務,在使用者上傳檔案後透過 55 種不同的防毒軟體掃描引擎來檢查檔案是否安全,現在也能輸入網址、IP 位址來分析網站安全性(支援 67 種網址掃描器),掃描速度快又準確。

因為沒有一種防毒軟體 100% 安全(正確),相較於單一防毒引擎來說,VirusTotal 檢測結果更全面更接近正確,同時還能分析檔案結構(壓縮檔)、檔案類型、MD5、SHA1、SHA256 等詳細資訊。如果你想在網路上分享檔案,或許也能搭配 VirusTotal 分析結果,告訴其他下載者這個檔案非常安全。

要如何使用這項服務呢?非常簡單,只要照著以下的教學一步步使用,你就能學會操作這個線上掃毒工具!

網站名稱:VirusTotal
網站鏈結:https://www.virustotal.com/zh-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VirusTotal 網站後,可以看到有三種檢測方式,包括自己上傳檔案(最大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128 MB)、輸入網站網址或搜尋,比較特別的是 VirusTotal 也支援檢測某個 IP 位址是否安全,或許是直接使用第三方應用的黑名單資訊。

VirusTotal

STEP 2

上傳檔案後,VirusTotal 會先分析檔案的哈希值(Hash),來判斷該檔案之前是不是已經被其他人分析過,若已經檢測過,可以看看時間是否接近,直接「檢視最後的分析」結果來節省時間。當然你也可以點選「重新分析」來重新檢查一次檔案安全性。

VirusTotal

VirusTotal 會分析檔案的 SHA256 值,這裡需要一些等待時間。

VirusTotal

STEP 3

跳出檢測結果頁面後,就能看到目前偵測情形,VirusTotal 會逐步透過各種掃毒引擎來偵測檔案安全與否,這部分會花比較多時間,但偵測結果會陸續顯示在網頁上。

如果你將結果頁面的網址貼給其他人,他們也能看到該檔案的分析結果。

VirusTotal

STEP 4

前面有提到,VirusTotal 不僅是掃毒工具,還能顯示檔案結構、檔案類型、MD5、SHA1、SHA256 等資訊,算是個非常實用的線上服務。

VirusTotal

STEP 5

輸入網址,VirusTotal 也能檢測網頁安全性

VirusTotal 除了偵測檔案外,現在也有檢測網站是否安全等功能!尤其大部分人都脫離不了網路,很多時候危害並不是來自於軟體,可能上網時不知不覺就中毒,如果你對於某個網站安全性有疑慮,Google 旗下的 VirusTotal 能夠幫助你,只要將網址輸入,按下「掃描」就可快速得知網站是否潛藏不乾淨的程式碼。

VirusTotal

VirusTotal 一樣會在結果頁面分析該網站的安全性,透過多個網址掃描器,分析出該網站是否安全,有無潛在造成瀏覽風險的程式碼,同時也會有網站的 IP 位址等相關資訊。

VirusTotal

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從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線上掃毒分類找到其他類似服務。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