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Vimeo Music Store 免費音樂、配樂及音效庫資源,超過四萬個音效素材免費下載

Vimeo Music Store 免費音樂、配樂及音效庫資源,超過四萬個音效素材免費下載

介紹過許多提供免費下載音樂音效素材網站,我個人最喜愛 YouTube 音效庫內建的免費音樂頻道,可自由下載使用 Mp3 背景音樂,在製作影片時就能從這個音樂庫找尋有無合適的素材,完整授權說明讓創作者能夠安心合法使用。本文要介紹另一個絕佳的免費音樂音效素材來源 Vimeo Music Store,我曾經在 20 個免費下載創用 CC 授權音樂的網站彙整提到,從這裡可以下載搜尋更多免費及付費音樂素材,豐富程度不亞於 YouTube!

Vimeo Music Store 是線上影音平台 Vimeo 提供的一項服務,收錄超過四萬個免費音樂素材下載!雖然字面上為音樂商店,但也收錄不少免費資源,利用網站內建的搜尋篩選工具,就能輕鬆找到許多可免費使用的選擇,線上預覽收聽,喜歡就能下載 Mp3 格式,沒有任何限制。

在 Vimeo 音樂商店內的素材多半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簡稱 CC 授權),只要在使用時標示該創作者名稱即可,有些會限制不可用於商業目的,授權方面非常清楚易懂,這也表示當創作者需要使用到 Vimeo Music Store 提供的音樂音效素材時,能夠很確切了解相關授權方式,以避免在使用上發生糾紛。

如果你在創作影片或投影片時需要用到背景音樂,可以到網站的免費音樂音效分類尋找相關免費資源,或者直接前往 Vimeo Music Store 尋找合適素材,以下我會就如何使用這項服務及下載方式做簡單教學。

網站名稱:Vimeo Music Store
網站鏈結:https://vimeo.com/musicstor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Vimeo Music Store 網站,在「Music Search」搜尋點選右下角「Advanced Filters」篩選功能,如下圖箭頭所示,我們要篩選出可免費下載使用的音樂音效素材。

Vimeo Music Store

STEP 2

接著從「Price Range」選擇「Free(免費)」,就能將所有需要付費才能下載的音樂素材隱藏,僅顯示可免費下載的項目。當然如果你願意支付一些費用來購買音樂素材,也可以使用其他條件來進行搜尋篩選,這些項目都不會很貴,依你需要的授權方式而有不同定價。

Vimeo Music Store

除此之外,從「License」可以篩選各種不同類型授權方式的音樂素材,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就屬 Creative Commons 授權,也區分成各種授權條件,例如只需要標示姓名、相同方式分享或者非商業使用。

Vimeo Music Store

STEP 3

列出所有免費下載的音樂素材後,點選前方的「播放」可線上預覽,如果要下載的話,點選最後面的「Download」綠色按鈕即可取得 Mp3 檔案。

Vimeo Music Store

另外,在後面會列出該音訊檔案的授權方式,多半都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將滑鼠游標移動到「?」上面,還會顯示更詳細的授權類型(完整說明可點選 Learn More,切換到中文介面)。

Vimeo Music Store

STEP 4

若要搜尋更多相同創作者的音樂作品,點選音樂後可以開啟詳細頁面,包括這段音軌的授權方式、標籤、音樂格式等資訊,點選「Download」一樣能夠下載取得檔案。

Vimeo Music Store

STEP 5

不過在 Vimeo Music Store 下載音樂 Mp3 檔案需要註冊、登入帳號,直接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也沒問題!(或者如果你註冊過 Vimeo,使用 Email 密碼來登入)。

Vimeo Music Store

下載音樂原始檔後,若遇到姓名標示的授權,Vimeo Music Store 還會顯示原始碼,只要把這段標示在你的作品介紹內即可。不過不同的創作者可能會使用不一樣的授權,建議在下載使用時看清楚,以免日後發生糾紛。

Vimeo Music Store

Vimeo Music Store 的性質跟 YouTube 音效庫相去不遠,差別在於前者提供付費項目,可在支付費用後選擇不同授權方式,或許在使用上的自由度更高,但可惜的是暫時沒有提供中文操作介面,不過使用時不會太難,只要照著前面的教學就能輕鬆上手。

你想推薦更多免費音樂音效素材網站嗎?請隨時告訴我們。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