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own.io 主機監測服務,最短檢測間隔 30 秒支援手機簡訊通知

Updown.io 免費主機監測服務,最短檢測週期 30 秒支援手機簡訊通知

一般要測試網站有沒有因伺服器或網路問題而無法開啟連線,我們會透過第三方網站監測工具來進行,搭配上手機簡訊、應用程式或 Email 通知,當網站異常時就能在第一時間收到警報訊息,減少因無法連線而造成的損失。當然類似服務很多,我偏好使用 Jetpack Monitor 也就是 WordPress 官方提供的 24/7 免費監測功能,另外我也常推薦朋友 Pingdom 這項老牌網站監控服務,都是相當不錯的選項。

Updown.io 是前段時間在網路上新發現的網站監測服務,雖然不是免費服務,但可依照要監測的網站數量、頻率週期來調整計價,新註冊用戶就會直接贈送點數 100,000 點!(大約 2.5 € 價值),如果要監測網站不多,那麼使用免費額度也能持續監測半年以上。

這項服務可以監控任何網站,支援包括 HTTP、HTTPS(SSL)、ICMP 和 TCP 協定,亦能檢查網站中是否包含某串特定文字(監測網站文字變化),監測頻率最短為 30 秒,最長可達 10 分鐘。

Updown.io 特色是價格非常實惠!如果不要求監測時間小於一分鐘,單就免費額度就能使用一段時間。不過當前僅提供四個監測節點(美國、加拿大、法國和新加坡)是它較為不足的部分,但已經遍及北美洲、亞洲和歐洲,如果不是那麼在意節點數量,Updown.io 其實就已經能勝任網站監測任務。

網站名稱:Updown.io
網站鏈結:https://updown.io/

使用教學

開啟 Updown.io 網站後,可以先從首頁下方找到試算功能,例如要監測五個網站、每一分鐘監測一次,每個月要支付的費用為 2.93 歐元(大約 $106 台幣左右),價格不貴;若要單純監測一個兩個網站,那麼每月幾十元就能搞定。

點選 Updown.io 網站右上角的「Sign In」後直接以你的 Google 或 Github 帳戶來授權登入,或者點選「Sign Up」透過 Email 註冊一個帳號。

Updown.io

註冊登入後,Updown.io 會免費贈送你 100,000 點的額度(右上角),比較特別的是這項服務並不是以美金或歐元來計價,而是採用點數制度,點數要付費購買。

點選前面的「+」來把要檢測的網址或伺服器位址加入監測行列。

Updown.io

Updown.io 監測頻率最低可達到 30 秒一次,這倒是比較少在類似服務中看到,因為過短的監測週期會使主機的負載增加,更可能造成誤判的情形,因此若非必要其實只要選擇兩分鐘或五分鐘的間隔即可。

Updown.io

前面有提到,Updown.io 提供四個監測節點,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和新加坡,預設情況四個節點都會啟用,如果你想單獨知道某些地區連線情形,可自己開啟或關閉任意節點。

Updown.io

當你把網站陸續加入 Updown.io 後,就會開始進行固定時間的連線監測,若你想要知道網頁內有沒有包含某一組字詞(通常可以用來監測網站是否有更新異動),可在新增網站時設定「Contains」欄位。

Updown.io

最後,別忘記點選右上角的「Settings」來調整警報設定,原則上 Updown.io 會在網站連線異常時發送 Email 通知,當然它也支援 SMS 手機簡訊,只要填入你的手機門號(台灣使用者最前面要加上 +886)就能夠利用手機來接收警報,每一封簡訊會扣除 7,500 額度,其實價格不貴,大約是國內簡訊價格。

Updown.io 亦能整合 Slack 來推送通知,如果你有使用 Slack 的話也可考慮此方式。

Updown.io

開始運作後,Updown.io 會在右上角顯示你目前的剩餘額度,估計能使用多少時間,如果只有監測一兩個網站,且監測間隔沒有很短的話,利用免費額度可使用半年以上!

Updown.io

Updown.io 也會針對監測項目提供分析報表,頁面會顯示最後檢測時間、Uptime(網站上線率)等詳細資訊,特別的是這份報表可以公開對外開放,也能將它綁定到你所設定的某個網址(例如 status.example.com),讓它變成你網站或服務的監測公開數據!

Updown.io

其實類似的監測服務真的很多,會考量因素多半是價格或方案規格,相信大家也都有自己偏愛的工具,若喜歡嚐鮮,或者想找尋更為便宜實惠的監測功能,Updown.io 或許會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