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Unpaywall 打破付費牆!免費閱讀下載 Open Access 授權學術論文期刊

Unpaywall 打破付費牆!免費閱讀下載 Open Access 授權學術論文期刊

去年介紹過「推倒知識高牆!Sci-Hub 免費下載千萬篇期刊論文電子全文」獲得相當多的迴響,用於解決學術研究成果被大型出版商掌控、壟斷必須付費下載等問題,尤其對於一些資源相對缺乏的開發中國家來說更是有用,後來有網友以此服務開發出「Sci-Hub Links」瀏覽器外掛可快速識別相關網站,需要時自動轉換網址帶入 Sci-Hub 鏈結,省去一些中間的操作步驟,以便更快速連接下載電子全文,在我撰寫這篇文章時收錄論文總數量已超過 6000 萬篇。

不過 Sci-Hub 的作法始終有被人詬病之處,這問題癥結點在於:Sci-Hub 以各種方式取得電子全文 PDF 檔案,包括從發佈商網頁以自動化程式抓取,再將它釋出供人下載,看似合理,卻可能存在著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例如作者本身不開放無償提供的內容就可能透過這方式被下載取得。

因此學術和出版圈開始推行一項名為「開放獲取」(Open Access,簡稱 OA)的計劃,意指學術論文可遵循此授權,將內容以自由、免費方式開放讓其他人線上存取使用。部分作者在向傳統期刊投稿後,也會把自己的論文以電子檔型態放在開放獲取知識庫中讓其他人下載,但很多時候數量太大、這些資源也不容易被匯聚在同一個地方。

Unpaywall

國外非營利組織「Impactstory」最近推出一款瀏覽器外掛「Unpaywall」讓使用者可以繞過這些付費的出版商平台,免費瀏覽、下載研究論文或期刊,簡單來說,Impactstory 整合數千個 Open Access 資料庫,包括:PubMed Central、the DOAJ、Crossref、DataCite、Google Scholar 和 BASE 等等,將資料集中後以 oaDOI API 放出資料讓這些資料能夠再被開放使用。

Unpaywall 會在使用者開啟一些特定的期刊論文平台時,自動搜尋 OA 資料庫有沒有符合結果,如果有的話則在網頁上顯示不同顏色標籤,金色代表作者將成果發表至開放獲取期刊,綠色是作者自行上傳至開放獲取知識庫供其他人下載使用,另一種比較特殊的藍色則代表有搜尋到此網頁的文章但缺少授權資訊,點擊標籤即可開啟論文全文顯示,進而跳過期刊論文平台的付費訂閱機制,因此才會以 Unpaywall 命名。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Unpaywall
適用平台:Chrome、Firefox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unpaywall.org/
安裝頁面:從官方網站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Unpaywall 官方網站後,可找到 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瀏覽器的擴充功能鏈結,點擊進入擴充功能商店即可下載、將它加入你的瀏覽器。

Unpaywall

STEP 2

Unpaywall 有兩個外掛選項,我建議可將第一個 Color-code tab for Green and Gold OA 勾選,當你瀏覽論文期刊頁面內容有找到相同的開放獲取授權時,會自動標示不同的顏色標籤來提示。

Unpaywall

STEP 3

前面介紹我有提過,金色代表作者已將成果發表至開放獲取期刊(這部份是採作者付費,讀者可免費獲取的方式),你會在網頁側邊看到一個標示黃色的鎖頭,點擊即可瀏覽或下載電子全文。

Unpaywall

綠色是作者自行上傳至開放獲取知識庫供其他人下載使用。

Unpaywall

另外還有一種是藍色標籤,代表有搜尋到與此頁面相關的原文,但缺少授權資訊。

Unpaywall

STEP 4

點擊這些彩色標籤,就能跳過付費牆(Paywall)也就是出版平台設下的付費限制,直接瀏覽採用開放獲取(Open Access)授權的論文期刊內容。

Unpaywall

Unpaywall

根據 Unpaywall 網站說明,他們也支持 Sci-Hub 這項計畫,但對於 Unpaywall 與 Sci-Hub 兩者間的差異提供詳細介紹(前面已經有簡單提到兩者之間的差異),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網站 FAQ 常見問題頁面,相信對此專案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