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Ubuntu One 免費 5 GB 雲端硬碟

Ubuntu One

現階段的雲端硬碟服務很多,例如 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 等等都是類似的工具,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而本文要介紹的 Ubuntu One 也是另外一款知名的檔案儲存與同步服務,免費提供用戶 5 GB 儲存空間,另外每成功邀請一位好友加入,你和對方都可以額外獲得 500 MB 空間,最大可以邀請 40 位好友,也就是能免費增加 20 GB 的容量。

不過空間大小可能已經不再是你選擇雲端硬碟的重點,而是更重視安全、快速和穩定性,從 2009 年開始營運之今已有四年多的時間,背後的公司為 Canonical Ltd,主要贊助維護 Ubuntu 等開放原始碼專案,Ubuntu One 內建於 Ubuntu 9.04 之後的版本,目前已支援包括 Windows、Mac、iPhone & iPad 及 Android 平台。

2013 05 28 1230▲ Ubuntu One 支援多種平台。

如果你覺得 5 GB 的容量不足以讓你儲存資料,Ubuntu One 提供付費方案,升級到 20 GB 容量每月只要 $2.99 美元(年繳為 $29.99 美元,等於免費兩個月),價格不貴。另外 Ubuntu One 還有提供音樂串流服務,讓你可以直接在行動裝置裡聽音樂,每月價格為 $3.99 美元(年繳為 $39.99 美元),另外也會將容量提升到 20 GB。

網站名稱:Ubuntu One 
網站鏈結:https://one.ubuntu.com/
下載軟體:Windows 版Mac 版 (其他下載鏈結,可以參考此頁面

如何免費註冊 Ubuntu One 帳戶?

1. 開啟 Ubuntu One 網站後,點擊右上角的 Log in or Sign up ,接著點擊右手邊的 “Create Account” 註冊鏈結。輸入你的姓名、Email 和密碼後,填入驗證碼送出。

2013 05 28 1228

2. 回到你的信箱收取來自 Ubuntu Single Sign On 的郵件,將信裡的確認碼複製貼到網頁裡,按下 “Confirm” 完成啟用帳戶的動作。

2013 05 28 1229

使用 Ubuntu One 網頁介面來管理檔案

1. 註冊完帳戶後,回到 Ubuntu One 的網站首頁,從右上角 Sign In 即可登入你的網路硬碟,登入後可以在右邊的 “Get More Storage Free!” 來獲取你的邀請鏈結,把這鏈結發給你的好友,在他們完成註冊並成功使用 Ubuntu One 之後,你和對方都可以額外獲得 500 MB 空間(上限為 20 GB)。

2013 05 28 1238

2. Ubuntu One 的網頁管理工具在上方選單,把檔案分成 Files、Music、Photos 以及可以同步聯絡人的 Contacts ,因為 Music 音樂串流功能是要額外付費的,所以我就只簡單介紹一下檔案儲存功能以及相簿功能。

點擊 Files 後,可以看到你同步到 Ubuntu One 的資料(稍後會介紹 Ubuntu One 的同步工具),使用者能直接在網頁裡進行簡單的操作和管理,也能把檔案下載到電腦中,另外有一個 “Publish File” 發佈檔案功能是要分享檔案時使用的,選了之後可以產生分享鏈結。

而上方的 “Share this folder” 則可以分享這整個資料夾。

2013 05 28 1241

3. 在按下 Publish File 後,會產生一個 Ubuntu One 的檔案分享鏈結,你可以直接把它傳給好友,他們就能從你的網路硬碟中下載檔案。

2013 05 28 1242

4. 從 Photos 相片功能中可以直接看到你同步到 Ubuntu One 的相片,點擊之後會開啟幻燈片瀏覽模式,也可以產生分享鏈結讓其他人進來看你的相片。

2013 05 28 1246

安裝 Ubuntu One 同步工具(Windows)

下載鏈結:https://one.ubuntu.com/downloads/

1. 我們都知道一個雲端硬碟不是只有儲存檔案的功能,而是要能讓它跟我的電腦或行動裝置接軌,這樣在操作上就更加簡便,也可以拿來作為備份重要檔案使用,下面我會介紹 Ubuntu One for Windows 的同步工具用法。

從 Ubuntu One 把軟體下載回來後,點擊開啟即可安裝,第一步是同意使用者授權條款,點擊 Agree and continue 到下一步。

2013 05 28 1

2. 接著點擊 Sign me in with my existing account 來登入剛才註冊的帳戶。

2013 05 28 2

3. 過來會開始同步雲端檔案至你的電腦裡,如果你剛開始使用,沒有任何檔案的話,直接按 Next 到下一步吧!

2013 05 28 3

4. 安裝完 Ubuntu One 之後開啟,操作介面大致上就如下圖這樣,右上角顯示目前檔案同步與連線情形,也能看到你使用了多少的儲存空間。而下方則是主畫面,會顯示你目前同步的資料夾、分享鏈結、裝置等功能。

2013 05 28 4

5. Ubuntu One 的使用方法跟其他網路硬碟比較不一樣,可以讓你自己指定要同步那些資料夾到雲端硬碟,點擊 Add a folder from this computer 後選擇要同步的資料夾,把它加入 Ubuntu One 即可(底下這介面看起來好有 Ubuntu 風格)。

2013 05 28 5

6. 或者你要直接把檔案丟進去 Ubuntu One 資料夾也可以,這是預設的同步資料夾。

2013 05 28 6

7. 當有任何新檔案被加入同步資料夾時,右上角會顯示 File Sync in progress… 代表正在同步檔案中。

2013 05 28 7

8. 另外在 Settings 設定選項裡可以限制上傳、下載速度,也能選擇開機時要不要自動連線、自動同步所有雲端硬碟上的資料到電腦裡等等,整體來說操作功能不會很複雜,雖然沒有中文版,但也還算好用。

2013 05 28 9

就我使用 Ubuntu One 的經驗來說,它的同步工具和網頁介面稍嫌陽春(不過我不清楚它在 Ubuntu OS 中的介面有沒有好一點),但穩定性我想是無庸置疑的,在連線速度上我使用的結果還算可以,上傳了一些圖片、直接在網頁上開啟來測試速度,不會很快、但也還不到無法接受的程度。

如果你對於雲端硬碟有需求,Ubuntu One 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至於好不好用就取決於你親身的使用體驗,如果有任何心得、或是你使用上發現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下建議與其它讀者討論。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