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字庫正宋體、正楷體:可商業用途中文免費字型下載

全字庫正宋體、正楷體:可商業用途中文免費字型下載

如果有在瀏覽社群網站,應該記得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字型事件」,這件事又讓大家重新正視字型授權,本來使用字型或軟體必須取得合法授權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對於一些創作者來說,可能一開始並不知道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字體是不可以作為商用的,例如微軟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僅能在內容中顯示,或以印表機列印輸出,若使用於有營利行為影片(例如廣告)就必須向原字型供應商購買取得授權。

若沒有多餘的預算購買字型授權,總會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 Google 和 Adobe 合作共同開發的思源黑體思源宋體都是安全可靠的選擇,假如你覺得這太容易「撞字」跟其他人一樣的話,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的全字庫也有提供兩款免費、可商用的中文字型下載。

全字庫 CNS 11643

中文標準交換碼(CNS 11643)計畫從 1980 年開始實施,早期政府為了統一資料交換使用的內碼而制定的標準字元編碼方案,藉由國家標準交換碼讓不同內碼也可以溝通交換內容;在全字庫中則提供明體、正宋體和正楷體三種字型,使用者可以從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免費下載

依照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授權條款,只要依照所示「顯名聲明」要求方式就能不限目的、時間及地域、非專屬、不可撤回、免授權金進行利用,包括重製、散布、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口述、公開上映、公開演出、編輯、改作,簡單來說,就是標示使用全字庫字型或是加入鏈結連回原始網站,就能自由使用。

網站名稱: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簡稱全字庫)
網站鏈結:https://data.gov.tw/dataset/5961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網頁,從資料下載地址找到下載鏈結,只需要下載 .zip 格式解壓縮即可。

全字庫 CNS 11643

STEP 2

解壓縮後會獲得一些資料夾和說明,點選 Fonts 進入找到字型檔案。

全字庫 CNS 11643

選取那些 .ttf 格式字型檔案,右鍵選取選單中的「安裝」將它載入 Windows。

全字庫 CNS 11643

STEP 3

全字庫提供的免費中文字型包括:全字庫正楷體、全字庫正宋體,除了一般的樣式,還有提供額外兩種:Ext-B、Plus,在粗細樣式部分有所差異,一併都安裝到系統吧!

全字庫 CNS 11643

全字庫 CNS 11643

STEP 4

安裝後就能從控制台的「字型」看到,也能在應用程式中選擇使用。

全字庫 CNS 11643

STEP 5

例如在 Word、PowerPoint 就能從字型選單中找到「全字庫正楷體」、「全字庫正宋體」兩種字型,也有 Ext-B 和 Plus 兩種額外樣式。

全字庫 CNS 11643

看起來非常標準、中規中矩的全字庫字型,前面有提到,這兩套字型可以在任何情況下使用不受限制,包括商業用途,當然使用於影片圖片創作中也是沒問題的,唯獨在使用時須遵守「顯名聲明」,標示出使用的字型為全字庫字型即可。

全字庫 CNS 11643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國發會的全字庫提供兩款免費中文字型下載
  2. 全字庫正宋體、正楷體可自由使用於各種用途
  3. 需遵守「顯名聲明」要求方式標注使用全字庫字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