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bullshit! 網友開發更好用的「臺鐵資訊查詢」火車時刻表查詢工具

No bullshit! 網友開發更好用的「臺鐵資訊查詢」火車時刻表查詢工具
(Photo credit: 蘇柏安 Su Bo-An via Visualhunt / CC BY-NC-SA

台灣是個蠻神奇的地方,很多公部門網站做得奇差無比,尤其是一些民眾經常使用的工具,但近年開始有開放資料(Open data)概念後,網友自行開發的網站或應用程式好像都比官方版還要好用,例如之前介紹過「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相較於台鐵官網列車時刻查詢系統必須要透過滑鼠才能操作,改良版只要輸入兩站名稱、時間就能找出相關列車時刻。

最近在 Ptt 上看到一款鄉民開發的「臺鐵資訊查詢」服務,也是一款能快速查詢火車時刻、車站資訊的網站,開發者亦開放原始碼在 GitHub,使用方法很簡單,開啟網站後輸入起迄站名稱(也可選擇加上時間)即可找出這兩個車站間有停靠的列車班次,如果在後方加上時間,可以縮小搜尋結果讓它更貼近你的實際需求。

臺鐵資訊查詢

臺鐵資訊查詢介面設計非常乾淨簡單,資料來源是「交通部開放資料平台」,查詢後顯示結果也清楚易懂、一目了然,可以看得出很用心在編排設計,使它更易於瀏覽,同時網站也支援直接在行動裝置上瀏覽,不會有破版或無法正常顯示等問題發生。

網站名稱:臺鐵資訊查詢 TRA INFORMATION
網站鏈結:https://benyi.tw/trainf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臺鐵資訊查詢」網站後,直接在搜尋框輸入要查找的起站、迄站名稱,記得要輸入完整的站名而不是縮寫,否則可能會無法正確查詢。另外,後方也能選擇是否加上時間(如果沒有時間,會顯示這個區間內所有的列車班次)。

我認為最方便的是輸入時間可以支援多種格式,例如:「星期六」「週六」「12/8」「12-8」「12月8日」「今天」「明天」「大後天」,真的非常好用!

臺鐵資訊查詢

STEP 2

搜尋結果會顯示每個時間點的列車種類、車次、經由山線或海線、時間、總停靠站數、票價,如果是莒光號和自強號還會顯示列車提供的相關服務,例如是否有設身障旅客專用座位車、是否有設哺乳室車廂,以及可否攜帶「置於攜車袋之自行車」。

臺鐵資訊查詢

STEP 3

在點選車次後,會顯示該列車班次所有經過的車站、時間(包括抵達、開車及行車時間),整體資訊設計非常清楚好瀏覽。

臺鐵資訊查詢

STEP 4

另外,臺鐵資訊查詢還有一項小功能,那就是收錄全台灣的所有臺鐵車站「車站資訊查詢,在這個頁面裡能找到車站名稱(中、英文)、編號、電話及地址,很貼心的是站名和地址部分都有中翻英顯示,對於要尋找資料來說非常實用。

臺鐵資訊查詢

這類簡單易用的工具深得我心,如果你平常也會需要上網查火車時刻表的話,「臺鐵資訊查詢」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另外,這個網站僅能查詢臺鐵資訊,並不提供訂票功能,如果你想用手機訂票的話可參考「台鐵訂票快手:手機訂票、火車時刻表查詢 App,輕鬆搶票沒煩惱!」iOS 應用程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