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免安裝!用 tlk.io 建立線上聊天室,把好友通通拉過來

tlk.io

還記得以前網路剛開始時,很流行線上聊天室,只要設定一個暱稱即可加入對話,你一言我一語好不快樂。如今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雖然已經取代了傳統的聊天室功能,但有人把它做了改良,成為另一種簡單易用的網頁聊天工具,只要設定一個頻道名稱,就能產生線上對話的聊天室網址。

tlk.io 是一個免費的線上聊天室服務,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對話視窗,無須註冊帳戶、不用下載安裝任何軟體,一切功能都在網頁裡操作,聊天時支援中文輸入,也可以單獨回應某個人的訊息,除此之外還有桌面通知、音效通知及 Twitter 帳戶登入等功能。

什麼情況會用到 tlk.io 呢?假設使用公用電腦,或者網路環境無法存取即時通訊軟體(例如在學校或辦公室會有所限制),但我們又需要透過網路跟其他人對談,tlk.io 就是一個不錯的線上通訊替代方案。

雖然只能使用文字,但在操作時的回應速度相當快,也能針對某個人來單獨回覆,如果你想幫網站或部落格添加一個線上聊天室,tlk.io 也可以產生內嵌語法,把功能直接「卡」進去你的網站。

網站名稱:tlk.io
網站鏈結:https://tlk.io/
範例網址:https://tlk.io/freegroup

使用教學

開啟 tlk.io 網站後,直接在上面設定一個要使用的頻道名稱,也會成為你聊天室的網址,因為 tlk.io 可以讓所有使用者自由加入、對話,本身並沒有管理員的功能,所以是無法進行踢除使用者之類的動作。

如果你只想與某些人進行私人對話,可以點擊下方的 Random Channel 來隨機產生一個字串,不過這麼做並不是 100% 私密,只是其他人比較不容易猜到網址。

2013 05 25 1214

加入 tlk.io 聊天室後,設定一個你要使用的名稱,或是以 Twitter 登入帳戶,使用 Twitter 將會顯示你的大頭貼,tlk.io 不會發佈任何訊息到你的 Twitter。

2013 05 25 1215

因為 tlk.io 是阿榮福利味的阿榮推薦給我的,所以就以他開的聊天室對話來做為截圖範例,讓大家稍微知道 tlk.io 的運作看起來長怎樣,在顯示時最新的對話會出現在下方,使用者的名稱會以第一個字母作為大頭貼,將游標移動過去會顯示出該使用者的名稱。

另外,使用 @ 或是點對方的大頭貼,可以指定把某一段話傳給誰,對方看到就會變成藍色的文字,前面也會有一個 @+ID 的字樣。打上 # 加上頻道名稱,對方就可以直接連到該頻道的聊天室。

如果貼上網址,而該網址是連結到圖片的話,也會直接顯示在 tlk.io 內。

2013 05 25 1217

輸入框在最下面,打一段話後按 Enter 或點後面的 Send ,對話就會立即更新到上面,其他人也會即時看到你送出的內容。

2013 05 25 1223

右上角的四個功能分別為變更聊天室標題的顏色、開啟桌面通知、開啟音效通知及邀請好友到此聊天室,如果你不想收到某個使用者的訊息,也可以在他的名字上面點一下,出現刪除線之後就看不到他的訊息了。

2013 05 25 1219

如何將 tlk.io 內嵌到網站裡?

其實 tlk.io 還有另外一個小功能,就是可以把聊天室直接置入你的網站或部落格裡,不過前提是你使用的平台支援 JavaScript 語法,否則就無法執行。

Embed tlk.io:https://tlk.io/#embed

點擊上方的鏈結後,再點一下 “Open Wizard” 開啟設定畫面,然後填入你的頻道名稱、要使用的聊天視窗寬度、高度,是否有自訂 CSS 檔案,把產生的語法複製、貼到自己的網站裡即可使用。

免安裝!用 tlk.io 建立線上聊天室,把好友通通拉過來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