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台灣電力 APP 整合電子帳單手機查電費和用電度數(iOS、Android)

台灣電力 APP 整合電子帳單手機查電費和用電度數(iOS、Android)

我在幾年前就逐步將水電、瓦斯、網路費和信用卡帳單設定為電子帳單,也都使用自動扣繳方式從銀行轉帳支付,不再需要拿著實體帳單去超商或郵局繳費,也能減少紙張或郵寄成本,當然對我來說從 Email 或平台直接查詢帳單紀錄更方便紀錄和管理。之前我曾寫過「申請台電電子帳單,不寄送實體單據線上查電費還享折扣」和「水費電子帳單申請教學,免收紙本通知改以 Email 還能線上查用水資訊」教學,如果想將水電費改為電子帳單可以參考。如果你從未登錄過台電的節電獎勵活動,上網登錄後就能在配合節電並符合獎勵資格的情況下獲得節電獎勵金。

最近收到台電公司 Email 推廣下載「台灣電力 APP」,就能進行「電子帳單帳號整合」升級台電會員,連結現有的電子帳單,直接從手機查詢每期帳單、用電度數、應繳金額或帳單歷史資訊,也能比較該月份和去年同期用電度數及帳單金額,讓使用者在掌握電費資訊上更方便。

除此之外,「台灣電力」APP 也可以進行線上繳費功能,提供信用卡和條碼繳費、搬家結算電費或是預繳電費、電費試算等項目,其他以往需要直接臨櫃辦理的申請業務也能在手機 APP 上直接操作,像是電費帳單地址變更、用電戶名變更、電表勘驗、申請繳費證明或是報修等等,附上完整的申辦說明在使用上更簡便,更重要的是不用再花時間跑一趟。

台灣電力 APP 官方網站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1427

台灣電力 APP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下載「台灣電力」APP 後開啟會需要登入帳號,要注意的是 APP 使用的帳號和之前註冊的台電電子帳單會員帳號不同!無法直接以原本的帳號登入,需要點選下方「還沒有帳號」進行註冊,依序填入帳號、密碼、真實姓名、Email,接著點選「我有電子帳單會員」登入後就能完成資料連結(這部份也可稍後再進行)。若要查詢用電歷史帳單與用電圖表還需要填入登記人的身分證字號。

台灣電力APP

STEP 2

登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台灣電力 APP」相關功能,假如之前沒有申請過電子帳單,可以在帳單功能裡先綁定電號(從電費帳單上找到這組號碼),新增電號後就能開啟完整功能。

台灣電力APP

新增電號時需要填入 11 碼電號、用電戶名,如要查詢用電歷史帳單與用電圖表必須要輸入帳單本人的身分證字號以確認為使用者本人,在設定時也能選擇是否要「申請電子帳單」,如果申請電子帳單就不會再收到紙本帳單。

台灣電力APP

STEP 3

若你和我一樣之前就曾申請過台電的電子帳單,可以到「設定」裡開啟「電子帳單帳號整合」功能,登入電子帳單帳號、密碼進行驗證,通過後就能將電子帳單會員進行整合,設定到你的台電會員帳號(這部份聽起來有點複雜,可以把舊的電子帳單會員和新的台電會員想像成是兩個系統並行),原有的電號資料會在整合後自動匯入台電會員帳號。

順帶一提,如果你有使用雲端發票載具 APP 可以在「發票設定」裡將手機條碼加入。

台灣電力APP

STEP 4

完成會員註冊及台電電號設定後,從「台灣電力 APP」就能看到電費帳單、用電量等資訊,進入帳單明細還會有帳單扣款方式、扣款日期、用電度數、應繳金額等資訊,從圖表可以看到近期的用電度數和帳單金額比較。

台灣電力APP

將圖表往左滑動,可查詢同期帳單的金額、用電度數比較,例如查看 109 年、108 年同期資料,就能很清楚看出在使用電量和帳單金額上是否出現差異變化,對於想要節電或控制電費來說很有幫助。

台灣電力APP

STEP 5

以往要查詢帳單歷史資訊我都是搜尋 Email 電子帳單,每次都要打開、輸入密碼其實很不方便,雖然可以從台電網站登入後查詢相關紀錄但卻很少使用,透過「台灣電力 APP」就能在手機 APP 直接看每一期帳單歷史紀錄,包括用電度數、繳費金額,開啟後還會有更詳細的費用明細,像是流動電費公式、流動電費、分攤公共電費等等的金額計算。

有了電子帳單後也不需要再找地方保存實體帳單,而且在後續查詢上就更簡單快速。

台灣電力APP

STEP 6

除了查詢電費或用電度數外,台灣電力 APP 也有一些申請項目,讓使用者更節省時間,例如變更用電戶名、變更電費帳單地址、報修、申請繳費證明、取消代繳帳號、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申請、變更統一編號、變更用途或電表勘驗,有不少申辦項目都能以手機 APP 或是網路櫃檯申辦。

點選「申請須知」後會看到一些常見的異動項目應如何申請、所需文件、申請流程等等,這部份資訊可能在網站上並不容易找到,透過手機條列出來後更好找,也能方便使用者進行相關操作。

另一個可能很多人會用到的是「線上繳費」功能,台灣電力 APP 也會顯示近期的電費帳單,可以透過手機進行繳費(線上信用卡或條碼繳費),不過我已經連結到銀行帳戶自動扣款,在繳費功能上就無法提供示範教學和圖片,操作上應該不會太困難。

台灣電力APP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整合台電會員和電子帳單,從手機 APP 查詢電費、繳費或進行異動申請
  2. 可查看歷史帳單資訊,包括每一期的用電度數、應繳費用等紀錄
  3. 比較不同年份同期用電度數和電費金額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