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 Reader 文字轉語音線上閱讀器,同步閱讀聆聽更快理解

Speak Reader 文字轉語音線上閱讀器,同步閱讀聆聽更快理解

常見的瀏覽器都會提供閱讀器模式,可依照使用者閱讀習慣自訂配色、文字大小、間距或文章呈現方式,排除掉頁面上不相關或可能干擾閱讀的區塊(像是廣告或是其他功能),讓我們在閱讀時能更快更有效率。有些閱讀器還會內建朗讀功能,可以將文字轉為語音念出,搭配上文字閱讀器使用時可以非常輕鬆閱讀和理解內容,各種優勢淺而易見。

本文要介紹Speak Reader」是一個具有文字轉語音功能的免費閱讀器,最初設計構想是當用戶同時閱讀和聽一段內容時它能讓我們更容易快速理解,使用者只要將內容複製貼上即可轉語音,直接在網站上用念的把內容讀出來。除此之外,也支援貼上鏈結將文章快速匯入或上傳電子書。

Speak Reader 支援微軟的英語、德語、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日語、韓語、荷蘭語、波蘭語、葡萄牙語、俄語、土耳其語和中文,中文部分則有中國、香港和台灣不同角色發音選項,也支援 Google WaveNet 語音(需要設定 API key)。在速度方面可以維持原有速度,或是使用 1.1 倍至 2 倍速的發音速度,整體來說算是個蠻有趣的應用服務。

Speak Reader
https://www.speakreader.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peak Reader 後會有一段預設英文範例,可直接點選「Play」測試一下文字轉語音。

Speak Reader

STEP 2

除了將內容複製、貼上讓網站用念的念出來以外,Speak Reader 支援貼上網址、將文章內容快速匯入或是上傳電子書(e-book)功能。

Speak Reader

例如我想要透過 Speak Reader 匯入某篇文章,只要點選「Paste link to article」後將網址複製貼上按下儲存即可,網站會自動擷取該目標鏈結的標題和內文部分。

Speak Reader

STEP 3

從左下角可以選取語言類型,主要是使用微軟(Microsoft)提供的自然發音,最下方中文部分則有中國、香港和台灣三種不同的語言類型可以選擇,在念文章時也相當流暢,如同真人朗讀的效果。

Speak Reader

如果需要也可以調整語音朗讀速度,加速為 1.1 倍至 2 倍速率。

Speak Reader

STEP 4

點選「Play」就會開始文字轉語音、朗讀內容,Speak Reader 會將讀到的段落以更大的文字顯示於頁面最上方,整體效果還蠻理想,除了在讀到英文段落時會使用其他聲音,中文朗讀效果倒是相當流暢自然。要注意的是點選「Pause」可能無法馬上暫停,必須要等到該段落結束才行。

Speak Read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文字轉語音工具,可將文字內容以自然發音方式朗讀
  2. 除複製貼上內容外,亦可匯入網址或電子書
  3. 使用微軟語音也能連接 Google WaveNet 語音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