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釋出 3D 模型圖 Sketchfab 開放免費下載列印

大英博物館釋出 3D 模型圖 Sketchfab 開放免費下載列印
(Copyright: irstone / 123RF Stock Photo

這幾年全球無數圖書館、美術館和博物館都逐漸將館藏數位化,透過各種管道開放到網路上,提供給需要的使用者線上瀏覽或下載使用,讓我們不用親自飛到幾千公里外就能坐在電腦前仔細觀賞,更重要的是有些素材可在下載後再利用,對於創作者來說也省去重新製作的時間。對此 Google 長期投入許多心力在將全世界博物館數位化,例如大家熟悉的 Google Arts & Culture 就透過街景、手機應用程式等技術來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如果善用搜尋應該可以找到不少很實用的數位文化素材。

如果你有留意相關資訊,近期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也以 Open Data 資料平台開放 70,000 張圖像資料讓使用者免費下載!這讓數位典藏的保存及共享性又跨出了一大步。此外,更早之前我還介紹過:

本文要介紹的雖然是 2014 年的資訊,但對於一些使用者來說可能相當有用,大英博物館釋出許多文物 3D 模型,目前已經收錄超過 200 個素材模組!開放於 Sketchfab 平台可自由檢視或免費下載使用,這些素材採用的格式為 .obj,同時也有素材紋理,如果手邊有 3D 列印裝置應該可以直接列印出來,或是放入 3D 軟體中進行編輯使用。

收錄於 Sketchfab 的 3D 模型素材都是可以免費下載,只要註冊、登入即可,個人免費使用,使用於教學用途當然也沒問題,只要標註出處即可,不過不得用於商業用途。

網站名稱:The British Museum on Sketchfab
網站鏈結:https://sketchfab.com/britishmuseu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大英博物館位於 Sketchfab 的頁面後,就能看到這兩百多個 3D 模型素材,包括知名的法老頭像復活島石像(Hoa Hakananai’a)、宙斯雕塑作品等等。

Sketchfab-British-Museum

STEP 2

點擊上方的 Models 可以看到大英博物館在 Sketchfab 網頁中上傳、共享的所有 3D 模型圖像。

Sketchfab-British-Museum

STEP 3

點擊任意 3D 模型,可以從 Sketchfab 網站中 720 度的全方位瀏覽,包括放大、縮小或是你要把文物整個翻過來看也沒有問題。

Sketchfab-British-Museum

在 Sketchfab 裡每個 3D 模型可能會被標記出一些位置,點擊後可以查看更多深入說明,例如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在一處停車場底下發現理查三世(Richard III)遺骸,後來做成 3D 模組開放於 Sketchfab,除了可以全方位的旋轉、放大縮小瀏覽外,還能點擊每個標記位置查看更多細節說明,就像是在博物館看導覽一樣。

Sketchfab-British-Museum

STEP 4

點擊模組下方的藍色「Download」按鈕可以下載、獲取原始檔,不過下載前必須免費註冊帳戶,當你按下下載按鈕,會詢問你需要什麼格式,我隨意點選一個會顯示要下載原始格式(.obj)或 .gltf 。

Sketchfab-British-Museum

註冊帳戶或直接使用 Facebook 登入,再次回到 Sketchfab 頁面後,點擊下載按鈕就會自動下載檔案。下載時 Sketchfab 也會要求你加入來源和出處標示,以符合這項素材的授權規則,點擊「Copy」就能快速複製網站給你的姓名標示。

Sketchfab-British-Museu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大英博物館釋出超過兩百件文物的 3D 模型圖至 Sketchfab 免費下載
  2. 可免費獲取 .obj 或 .gltf 格式
  3. 素材可用於 3D 列印,個人或教學使用,但不可做商業用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