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設定 Google 雲端硬碟的檔案分享時間,過期後自動讓鏈結失效

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Drive)是我相當喜愛的網路硬碟服務,除了本身的操作介面維持 Google 一貫的乾淨簡潔外,速度和穩定性也不在話下,Google 雲端硬碟本身也有檔案分享功能,當我要分享檔案給好友時,可以直接將對方加入共用清單,或是產生一個分享鏈結來讓其他人下載檔案。

不過 Google 雲端硬碟的分享鏈結本身沒有辦法設定失效(過期)時間,當你分享一個資料夾或是檔案時,分享鏈結會永遠保持在可以存取檔案的狀態,除非使用者手動將它停用或關閉分享,其實有些不方便。

國外的部落格介紹了一個方法可以讓你設定 Google Drive 檔案分享時限,在過期後自動讓鏈結失效,如果你也很常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來分享檔案的話,不妨將此教學牢記起來。

設定 Google 雲端硬碟資料夾或檔案分享時間

此教學會用到一個 Google Script ,所有的步驟都會在 Google 雲端硬碟上操作,無須下載或是額外安裝任何檔案。

1. 開啟此 Google Script (Auto-Expire Shared Links),先點擊上方的「檔案」,接著選擇「建立副本」。

2013 02 12 1742

2. 建立副本後先放著不要動,我們必須先取得在 Google 雲端硬碟上要分享的檔案鏈結,先開啟 Google 雲端硬碟(https://drive.google.com/)下面以分享「資料夾」作為範例,當然如果要分享單一個檔案也是可以的,步驟大致上都相同。

2013 02 12 1746

3. 在要分享的檔案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共用」裡的「共用…」。

2013 02 12 1747

4. 上方的「共用連結」就是我們要取得的分享鏈結,不過先等等,我們必須先變更一下存取權限,其他人才能透過此鏈結來下載到你所分享的檔案。先點擊下方的「變更…」(如下圖)。

2013 02 12 1748

5. 然後勾選第二個「知道連結的使用者」,接著按下「儲存」。

2013 02 12 1749

6. 回到你在第一個步驟所建立的 Google Script 副本,將 var FOLDER_URL 後面一整串的鏈結置換成你剛才在第四個步驟所複製的「分享連結」,然後把 var EXPIRY_TIME 改成要結束分享的時間(格式為 YYYY-MM-DD HH:MM),而這時間會以你帳戶預設的時區為準。

2013 02 12 1750

7. 設定完之後選擇上方的「執行」,然後按下第一個「Initialize」取得必要權限。

2013 02 12 1751

8. 跳出 Google Script 的授權提示,點擊「授權」到下一步。

2013 02 12 1752

9. 最後選擇上方的「執行」,再點擊「Start」即可在指定的時限自動關閉 Google 雲端硬碟裡指定的檔案分享連結,但檔案依然會留在你的 Google Drive 裡。

2013 02 12 1753

當檔案失效後此 Google Script 除了會自動關閉分享功能外,使用者也會收到一封 E-mail 告知此權限已經更改。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