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Secure.me 來強化 Facebook 帳號安全,保護你遠離病毒和惡意連結危害

secure.me

隨著網路不斷演進,現代人也愈來愈脫離不了線上社交圈,FacebookTwitter 等網站也成為很多人每天固定會使用的服務,然而在這些網站上卻潛藏著許多的危險,例如充斥病毒或惡意程式,往往一不小心就在線上大流行,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臉書帳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10 個強化Facebook帳號安全秘技,降低帳號被盜用的風險」。

至於要怎麼樣杜絕這類的安全問題,我想還是要各憑本事,總歸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不隨意點擊你不信任的鏈結、不任意以自己的帳戶來登入授權不明的網站或應用程式等等,這些都是我時常在文章裡強調的重點。

倘若你希望有個第三方服務可以替你的 Facebook 安全把關,或者說,它能提供你更好的強化安全建議,那麼可以試試本文介紹的 Secure.me 。這是世界知名防毒軟體公司 AVAST 近期加入的一個服務,它的首頁寫到:It’s like antivirus for Facebook.它就像是 Facebook 的防毒軟體),主要用來保護使用者在社交網站的安全。

Secure.me 是一項免費服務,藉由背後龐大且複雜的技術,來掃描檢測你的動態訊息、相片、個人頁面與隱私部分是否有問題,也能監控你的其他好友所發佈的動態,以確保你的安全無虞。

在實際使用過 Secure.me 後,我認為它最大的優點是可以提供你在隱私與相關設定上建議,尤其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不知道那些資料可以公開、那些設成朋友可見會比較適當,Secure.me 在掃描後就能給你一個評級,然後顯示相關的分析及說明資訊,若想改善你的 Facebook 帳戶安全性,不妨來試試看這個服務。

網站名稱:Secure.me
網站鏈結:https://www.secure.me/en/

使用教學

使用 Secure.me 無須安裝或下載任何軟體,一切都在線上進行,使用者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登入你的 Facebook 帳戶,然後授權 Secure.me 來存取你的相關資料。如前面所述,Secure.me 是 AVAST 旗下的服務之一,我想在安全與隱私部分不用太過擔心。

1. 點擊首頁的 Get it now! 後,在點一下藍色的 Sign up with Facebook 按鈕來透過臉書帳戶進行註冊和登入。

2013 07 21 1313 1

2. 登入後可以設定 Security for Facebook ,選擇要保護你自己的 Facebook 個人頁面,或者保護你小孩的 Facebook 個人頁面,後者我沒有實際操作過,不確定運作方式有無相同,點擊上面的按鈕開始。

2013 07 21 1314

3. 接著要連結到臉書帳戶,在點擊 Connect my profile 後,會出現要求授權 Secure.me 存取你的 Facebook 資料提示訊息,記得要按下「允許」,否則無法繼續操作。

2013 07 21 1315

4. 登入後出現歡迎畫面,表示 Secure.me 將會協助你保護以下的臉書帳戶,不過目前尚未掃描(Never scanned),可以先把底下的自動掃描(Automatic scan)調整為開啟狀態。

2013 07 21 1316

5. 然後我們點一下右上角的 Scan now ,立即以 Secure.me 來檢測你的臉書帳戶是否有不安全的內容,第一次掃描時會耗費比較多時間,可以把網頁開著稍後在回來,掃描的項目包括相片、動態、隱私分析、個人頁面分析和你的好友網路分析

2013 07 21 1318

6. 掃描時一樣可以從左邊切換每個項目,來看看掃描的結果,如果你想透過 Secure.me 來即時監測相片(或你被標籤的相片)有沒有危害,也可以把底下的 Photo Monitoring 相片監控功能開啟。

2013 07 21 1318 1

7. 其中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會是在隱私分析(Privacy Analysis)部分,像我因為公開很多資料,所以在評級部分只得到 3/10 ,底下會有一些最佳化的指引,來提醒使用者那些項目可能切換成「朋友才看得到」會更為安全。

2013 07 21 1320

8. 在個人動態分析(Profile Analysis)裡可以檢查你最近發佈的更新有沒有包含惡意鏈結,或是可能有危害的內容,如果你帳戶沒有被入侵,或者被一些惡意病毒所劫持,在這部份應該都不會有錯誤訊息產生。

2013 07 21 1320 1

9. Secure.me 也會一併檢查好友圈內其他使用者所發佈的鏈結是否安全。

2013 07 21 1320 2

10. 我個人最喜歡的 Secure.me 功能就是它所提供的最佳化指引,點擊後方的驚嘆號圖示還會顯示更多資訊,包括:

  • 這代表什麼意思?
  • 為何這是一個問題?
  • 我要如何改善?

2013 07 21 1324

11. 將 Secure.me 加入你的書籤裡,三不五時就回來看看,有沒有任何可能的危害或者新問題產生,透過底下的評級,讓你很有效地掌握每個可以調整和最佳化的項目。

2013 07 23 1250

如果對於 Facebook 的帳戶安全很關心,一定要把兩步驟驗證功能開啟,這能有效確保你的帳戶不被其他人登入,另外,也記得使用「我就是要離開社團」擴充功能,來快速退出一些詐騙或是廣告的社團,這都是保護自己以及保護其他人的重要方法。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