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creenity 整合螢幕錄影和註解工具,強大瀏覽器擴充功能推薦

Screenity 整合螢幕錄影和註解工具,強大瀏覽器擴充功能推薦

有時候會需要錄製電腦螢幕畫面,可能是介紹產品、操作教學或是製作數位課程,也會搭配攝影機和麥克風進行講解,就要尋找一款適合自己的螢幕錄影工具。現在有不少瀏覽器擴充功能就能做到這些事,而且操作上很簡便,例如:Screencastify 兼具螢幕錄影、同步錄音和攝影機畫面;或是 ScreenApp.io 和 Loom 都是非常好用的錄影工具。我以前有遇到需要錄製螢幕轉為影片時會使用 Screencast-O-Matic,很容易上手而且錄影品質還不錯。

本文要介紹的「Screenity」是一個免費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也是強大的螢幕錄影、擷取、註釋和編輯工具,透過這項工具使用者可以快速紀錄和錄製螢幕畫面,為工作、教學提供更好的呈現效果,只要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就能下載進行安裝,適用於 Windows 和 macOS 兩大常見作業系統。

此工具可選擇錄製瀏覽器分頁、完整螢幕範圍或是僅攝影機鏡頭,在錄影時加入麥克風和攝影機畫面,也能直接在畫面上進行繪製、加入文字註釋、箭頭,將影片變暗以突顯使用者的游標和點選動作,讓一些細部操作更容易被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 Screenity 沒有錄影限制、無需登入或註冊帳號就能使用,本身還內建基本編輯功能,可以將錄製後的影片輸出為 mp4gifwebm 格式,下載到電腦保存,也能夠直接儲存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進行簡單的影片裁切。

Screenity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使用教學

STEP 1

以 Google Chrome 或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開啟「Screenity」擴充功能頁面,點選右上角藍色按鈕「加到 Chrome」將外掛下載、安裝即可使用。

Screenity

STEP 2

點選右上角 Screenity 按鈕會開啟螢幕錄影工具,可選擇要錄製瀏覽器分頁、完整桌面(包括其他應用程式畫面)或是僅攝影機鏡頭,底下還有選項讓使用者自訂要錄影的攝影機及麥克風訊號來源,有些選項還蠻有用的,像是翻轉鏡頭、按下快速鍵才錄音、三秒倒數計時。

Screenity

第一次使用會跳出 Screenity 需要麥克風和攝影機權限,點選「允許」繼續。

Screenity

STEP 3

如果有勾選三秒倒數,在開始錄影前會顯示倒數數字,提醒使用者即將開始錄製畫面。

Screenity

STEP 4

在錄影時左下角會有一個工具列,如果要結束錄影,只要點選最左方的「暫停」後按下勾勾就會前往影片編輯功能,由左至右會有箭頭標示、畫筆、麥克風和聲音開關等選項。

Screenity

例如標記游標位置、特別顯示點擊效果就很適合在製作教學影片時使用,搭配上解說有助於讓觀眾更易理解每個步驟的進行方式,在正式錄影前可以先研究一下 Screenity 相關功能。

Screenity

另一個畫線工具也很好用,可在錄影時在畫面特定範圍以不同顏色標示或加入文字註釋,對於說明來說相當方便,不過我在操作時略為感覺延遲。

Screenity

STEP 5

錄影完成後會開啟 Screenity 影片編輯功能,可以選擇要匯出的影片格式、裁切影片或將不要的影片段落移除,是非常基礎的功能,不過已經能滿足一些基本需求,如果你在錄影後想剪接掉不必要的影片段落,透過 Screenity 內建的編輯功能就能處理,這個編輯器直接透過瀏覽器外掛進行操作,不需要將影片上傳到第三方伺服器。

Screenity

從「Export format」選擇要匯出的影片格式,Screenity 支援 mp4、gif 和 webm,選則後點選下方的「Download」就能下載影片,或是點選「Save to Drive」直接匯出儲存到 Google 雲端硬碟。

Screenit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 Chrome 擴充功能,可以錄製螢幕畫面加入註釋
  2. 錄製瀏覽器分頁、完整桌面或是僅攝影機畫面
  3. 具備基本影音編輯功能,支援匯出為 mp4、gif 和 webm 格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