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螢幕錄影程式推薦 Screencast-O-Matic!支援電腦和攝影機同步錄製(Windows、Mac)

免費螢幕錄影程式推薦 Screencast-O-Matic!支援電腦畫面和攝影機同步錄製(Windows、Mac)

螢幕錄影軟體一直是許多人會用到但較少被網站提及的主題,其實類似工具越來越多,現在甚至能直接在瀏覽器內錄影,例如之前介紹的 Screencastify 免費螢幕錄影程式,無須安裝任何程式,透過 Google Chrome 瀏覽器跨平台達成,當然如果你覺得要安裝軟體才放心,那麼小巧玲瓏的 Recordit 是一個支援 Windows 和 Mac 兩大平台的選擇,這些工具相較於更早以前的 HyperCam 來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本文要介紹的 Screencast-O-Matic 是一款快速、免費螢幕錄影軟體,開啟網站,點選開始錄影按鈕,第一次使用必須下載必要程式,隨即就能開始錄製螢幕畫面。我目前在 Windows 及 Mac 測試皆能正常使用。

此外,它還能透過網路攝影機(Webcam)錄影,或是同時錄製螢幕和攝影機,讓攝影機畫面顯示於主畫面右下角,支援使用麥克風來加入影片聲音。如果你想錄製電玩遊戲影片,或是影音教學影片,免費版就能滿足你的需求。

Screencast-O-Matic 使用上非常簡單,免費版有單支影片 15 分鐘長度的錄影限制,且會在影片左下角顯示浮水印,但不影響使用。如果你覺得值得付費支持,每年價格 $15 美元,可移除浮水印、錄製更長影片、錄製電腦音效,以及簡單的影片編輯功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_ARdr-j68&feature=youtu.be

在開始前,我先提供一段自行錄製、只有 35 秒左右的影片範例,能看到它的錄影效果很不錯、畫面流暢,在滑鼠游標會出現特別樣式。

網站名稱:Screencast-O-Matic
網站鏈結:https://screencast-o-matic.com/hom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creencast-O-Matic 網站後,點選網站的「Start Recording」按鈕開始使用,這個服務會先啟動錄影工具,第一次使用會提示安裝相關程式,下載後重新整理網站即可。

Screencast-O-Matic

STEP 2

接著 Screencast-O-Matic 錄影工具就會顯示於螢幕左下角,它的操作介面其實非常單純,可以選擇你要錄製電腦螢幕畫面、攝影機或同時錄影,旁邊的虛線框是影片會錄到的範圍,依照你的需求來調整吧!當然在錄影過程中可以隨時移動範圍,不用擔心。

Screencast-O-Matic

STEP 3

前面有提到,Screencast-O-Matic 免費版可錄影的時間長度為 15 分鐘,如果你沒有需要這麼長的影片,在錄影前可先從「Max Time」來進行調整。

Screencast-O-Matic

在錄影畫質部分,預設為 720p,可調整成 480p、1080p 或全螢幕模式,如果你在錄製電玩遊戲時,發現會有卡頓或延遲的情形,建議把畫質調小一些。

最後,Narration 設定音源輸入裝置,預設會從你的麥克風來錄音,若不需要,記得在錄影前先把它調整為 None。

Screencast-O-Matic

STEP 4

設定完成後,按下左下角的「Rec」紅色按鈕,三秒鐘倒數就會開始畫面擷取。

中途想要暫停或停止錄影,點選左下角的「暫停」按鈕即可。

Screencast-O-Matic

STEP 5

錄影結束,先預覽播放一下看看是不是你要的結果,當然你也可以一邊暫停、一邊預覽然後繼續錄製畫面,要將影片儲存,點選下方工具列的「Done」選項。

Screencast-O-Matic

STEP 6

Screencast-O-Matic 會出現一個畫面預覽工具,從右下角來選擇影片保存路徑,可直接匯出成影音檔案,或者上傳到 Screencast-O-Matic 平台、YouTube,上傳後可以直接獲取網址,省去要手動上傳影片的時間。

Screencast-O-Matic

不過若想使用影音工具進行後製,或者把影片直接傳給好友,那麼就必須把影片匯出儲存起來,Screencast-O-Matic 支援將影片匯出為 MP4、AVI 和 FLV 三種格式,點選「Publish」按鈕就能在電腦內找到影片檔案。

Screencast-O-Matic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透過瀏覽器開啟螢幕錄影工具,支援 Windows、Mac
  2. 可錄製電腦螢幕畫面、網路攝影機或同步錄影,麥克風輸入聲音
  3. 錄影後匯出影片,自動上傳 Screencast-O-Matic 或 YouTube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