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初號楷體:臺灣本土中文鉛字字型數位化免費下載

日星初號楷體:臺灣本土中文鉛字字型數位化免費下載
(Photo Credits: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小時候電腦還沒像現在隨處可見,繕打都只能靠打字機,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辦公室的打字機裡排滿鉛字,將操作桿往下壓就能夾起鉛字,利用色帶印在紙上。後來電腦及印表機普及後打字機也就逐漸消失,現在要找活版鑄字廠幾乎所剩無幾,近幾年較知名的「日星鑄字行」或已是台灣僅存保有傳統活版印刷工藝的鑄字行。

為了不讓這個技術流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和日星鑄字行攜手合作,耗時兩年多將華文世界最後一套完整正體中文鉛字字體數位化,基於典藏保存開放讓民眾下載「日星初號楷體」免費繁體中文字型!不過要注意的是字型不可用於商業用途。

這套「日星初號楷體」免費字型原始檔是由「日星鑄字行初號楷體打樣稿」轉製而成,跟銅模上的原始字體相同,沒有經過整修,雖然字體看起來稍有歪斜、筆畫缺損問題,但保有最原汁原味的鉛字字型之美!近期日星鑄字行將進行銅模復刻計畫重新整修初號楷體,屆時應該會有更完整呈現。

網站名稱:日星鉛華—臺灣活版印刷工藝
網站鏈結:https://typography.ascdc.sinica.edu.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日星鉛華」網站後,選單分為:佈、時、字、人、工、物、藝、引,雖然乍看之下不太清楚每個鏈結會連接到什麼樣的頁面,但也有一種像在老工廠裡尋寶的感覺。

要找字型的話,點選「」鏈結就沒錯了。

日星初號楷體

STEP 2

從「」的網頁右側能找到字型檔下載鏈結,分成 Windows 10 以下、Win 10 和 Mac 適用的不同文字字型檔下載(在這裡就不提供直接連結,請回到「日星初號楷體」網站下載)。

我是使用 macOS 因此就下載對應的 Mac 版,解壓縮後利用「字體簿」即可將它安裝到電腦裡使用(不過這裡發現一個問題是如果 macOS 為英文版,字型安裝後名稱會無法顯示,但不會影響使用)。

日星初號楷體

另外,在此頁面中還能讓你輸入文字來搜尋對應的楷體、明朝體及黑體設計。

日星初號楷體

STEP 3

對於想了解活版印刷、鉛字字型設計等等工藝的朋友來說,「日星鉛華」網站提供非常寶貴且完整的資源。

日星初號楷體
(Photo Credits: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STEP 4

下圖就是我使用「日星初號楷體」於 Pages 應用程式的範例,非常幸運這些字剛好都有在字型收錄範圍,因此沒有出現錯誤、少字或顯示異常等問題。看得出來這套「日星初號楷體」設計上非常有歷史感,細節上雖然有一些缺陷,恰巧製造出了時空交錯的效果。

日星初號楷體

如果你喜歡類似的免費字型,亦能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初號楷體缺字問題嚴重,網路也有使用者反應輸入文字在套用字型後會變成其他字等等,對於字型檔諸多問題,專案團隊已經著手處理、修復當中,預計在 2016 年 11 月中下旬能處理完畢。如果對於復古鉛字字體很有興趣,記得到「日星鉛華」網站下載這款字型,並適時回報使用情況。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