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ress:用 WordPress 打造個人線上代理網站

RePress

WordPress 是一款強大的開放原始碼內容管理系統,也可以說它是一個網誌工具,對於有架站經驗的使用者來說,應該都有聽過 WordPress,甚至於你目前的網站就是以 WordPress 架設(例如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之所以被很多人所喜愛,不單單只是安裝簡便,佈景主題選擇多,更棒的是它有數以萬計的外掛(Plugins)可以使用,擴充你所需要的功能。

最近我無意間發現一個有趣的 WordPress 外掛-RePress ,能將 WordPress 網站加上線上代理(Proxy)功能,從 RePress 的外掛網站得知,因為有愈來愈多的政府試圖透過審查制度來封鎖網站,以致於從該國家無法正常連結到某些網站,這時候就必須藉由 Proxy 或者 VPN 等方法來瀏覽,在中國大陸被戲稱為翻牆。

安裝 RePress 外掛後,使用者就可以透過 WordPress 所在的伺服器,瀏覽你所要瀏覽的網站,有點像是跳板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你人在台灣,把網站架設在美國的虛擬主機上,那麼從 RePress 連線出去後就會變成那台伺服器的 IP 位址。

不過 RePress 的作者也表示,這款外掛仍在測試階段,功能部分只能算是「堪用」,安全性方面可能需要使用者自行斟酌,若你有興趣在 WordPress 上加入一個 Proxy 線上代理功能,請記得不要把它安裝在你常用的網站裡,另外開啟全新的 WordPress 是比較好的作法。

網站名稱:RePress
網站鏈結:https://wordpress.org/plugins/repress/

使用教學

注意:請詳閱使用說明,如發生問題恕不負責。另外,RePress 只能在「自行架設」的 WordPress 上使用,不適用於 WordPress.com。

1. 安裝前,請先設定自己的「固定網址」,必須要調整為「預設以外」的其他格式,也就是要使用 .htaccess 。

2013 07 21 1523

2. 接著點擊一下「安裝外掛」,輸入搜尋 RePress ,找到後安裝到你的 WordPress 網站裡,然後將外掛啟用。

2013 07 21 1524

3. 接著從設定裡找到 RePress 的設定頁面,如果你開啟時看到如下的訊息,寫著:You do not have allow_url_fopen set to On in your php.ini. This plugin will not function without having permalinks enabled. ,代表你的 php 設定裡沒有開啟 allow_url_fopen 的功能,請將這個功能開啟才能使用。

在 RePress Permalink 後面設定你要使用線上代理的頁面名稱,盡量設定成愈不容易被猜到愈好(除非你想讓別人使用)。

2013 07 21 1531

4. 底下已經預先設定了一些網址範例,用不到的話把它們通通刪掉吧!從底下可以新增你想加入的網址,記得只要輸入 hostname 即可,不要加入 HTTP 。

2013 07 21 1531 1

5. 設定完後登出(對,沒登出無法使用),然後連往你剛才設定好的 Proxy 頁面,點擊鏈結後就可以透過 WordPress 來連結到該網站。

2013 07 21 1534 1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