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ORG 專注於隨機的服務,提供隨機排列、產生器、擲硬幣、樂透選號等工具

RANDOM.ORG 專注於隨機的服務,提供隨機排列、產生器、擲硬幣、樂透選號等工具
Copyright : Viktoriya Kuzmenkova / 123RF Stock Photos

現今的品牌在經營社群時很常舉辦抽獎活動,主要是利用網友分享、標記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加入留言,同時也能提高互動,讓貼文維持在一定的熱度,這些活動最後都會以隨機方式抽出一些網友贈送獎品,小編最常用到的 Facebook 粉絲團留言抽籤小助手Instagram 抽獎神器應該大家都聽過,可直接將貼文網址複製貼上,設定好隨機抽取的條件和數量,就能很快速且公平地完成抽獎過程,一般來說,也會配合螢幕錄影或畫面擷圖使用。

而隨機(Random)的應用非常廣泛,本文要介紹的「RANDOM.ORG」是一個專注於隨機這件事的網站,舉凡任何你想得到和隨機有關的工具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聽起來很酷對吧!這個網站成立於 1998 年愛爾蘭,打開網站後有濃濃的歷史感,但它確實非常實用,特別是一些隨機排列、隨機產生器等免費應用,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操作,無需額外下載應用程式。

以前我在進行一些新書抽獎活動時都會使用 RANDOM.ORG 隨機排列功能,不過後來才發現我似乎從沒有介紹過這個網站,或許在很多情況下會用到吧!RANDOM.ORG 宣稱是一款「真正隨機」服務,對於隨機性有更好的表現,如果想知道更多背後的原理可以參考網站說明,接下來的操作說明我就簡單介紹幾個大家可能比較會用到的 RANDOM.ORG 隨機工具。

RANDOM.ORG
https://www.random.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RANDOM.ORG 網站後會看到一段網站說明,透過上方選單或底下的列表就能找到相關隨機工具,其中在 Random Drawings 工具部分是付費功能,其他的話大多都可以免費使用。

RANDOM.ORG

STEP 2

我最常用的是「List Randomizer」也就是隨機排列功能,它可以將每個項目打亂,依照隨機方式排列順序,使用方法很簡單,一行輸入一個項目後按下「Randomize」就能看到結果。

RANDOM.ORG

我以前都使用 List Randomizer 來進行抽獎,因為當時候還沒有 Facebook 抽獎工具,隨機排列後會有編號,最底下會有 IP 位址和進行的時間,對於公平公正來說就更能取信於使用者。

RANDOM.ORG

STEP 3

RANDOM.ORG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Lottery Quick Pick」,也就是樂透彩隨機選號,從這裡還能找到台灣的各種彩券運動,像是大樂透、賓果賓果、今彩 539、威力彩、大福彩、雙贏彩等等,相當有趣!

一樣是選擇你要隨機產生投注號碼的樂透類型、選擇要產生的組數即可。

RANDOM.ORG

下圖就是我透過 Lottery Quick Pick 隨機選號的十組樂透彩號碼。

RANDOM.ORG

STEP 4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Coin Flipper線上擲硬幣功能,讓使用者直接模擬擲銅板,比較特別的是使用者還能選擇要投擲什麼樣的硬幣(不過好像沒有新台幣可選…)。

RANDOM.ORG

設定好要拋擲的次數後按下「Flip Coin(s)」就會顯示效果。

RANDOM.ORG

STEP 5

當然 RANDOM.ORG 收錄各種和隨機相關的工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研究一下,例如隨機序列產生器(Random Sequence Generator),只要設定最小值、最大值後就能產生隨機整數列表,對於很多情境來說都可能會用到這個功能,RANDOM.ORG 表示這個隨機功能比一般電腦程式使用的偽隨機數算法會來得更接近隨機。

RANDOM.ORG

還有隨機字串產生器(Random String Generator)可設定字串長度、組數、數字、大小寫字母等等,每次最多可產生 10,000 組,也很適合拿來做為密碼產生器

RANDOM.ORG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成立於 1998 年,收錄各種隨機相關工具的老牌網站
  2. 可進行隨機排列、亂數產生、樂透選號和擲硬幣等等功能
  3. 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無需額外下載安裝軟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