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Ptt Alertor 在 LINE、臉書接收批踢踢新文章通知,可追蹤主題、作者和推文

Ptt Alertor 在 LINE、臉書接收批踢踢新文章通知,可追蹤主題、作者和推文

上個月我寫過「使用 LINE Notify 接收網站更新通知,Facebook 粉絲頁產生 RSS 也可訂閱」教學,主要是以 LINE 近期推出的免費工具「LINE Notify」整合 IFTTT 來設定條件、觸發並透過 LINE 即時通訊功能來發送訊息通知,RSS Feed 會隨著內容更新而產生變化,IFTTT 能抓取丟給 LINE Notify 使用,這樣的工具可應用範圍其實非常多元而廣泛。最近有 Ptt 鄉民在 EZsoft 版張貼自己開發的追蹤特定新文章免費機器人,對於要追蹤即時資訊來說特別有用,以下我也會就使用方法提供圖文教學。

這個名為「Ptt Alertor」免費工具由 Ptt 鄉民 ChoDino 開發,主要有「LINE Notify」也就是 LINE Bot 和臉書的 Messenger Bot 兩種形式,使用方法大同小異,差別在於傳送接收訊息通知的媒介不同。

你可以在 Ptt Alertor 機器人設定好要追蹤的關鍵字或文章,當有更新時會發訊息通知你。

如果你是資深 Ptt 鄉民,應該知道「批踢踢」有相當豐富且龐大的資源,無論要看新聞、八卦、追星、找工作或買東西買票券撿便宜等等都非常好用!不過缺點是必須時常「黏」在 BBS 上,否則可能一轉眼就錯失機會,但 Ptt 又不像一般網站可直接透過瀏覽器來進行追蹤或訂閱,因此 Ptt Alertor 就是個非常簡單又方便的解決之道

目前 Ptt Alertor 提供幾種追蹤觸發方式,包括對特定關鍵字、作者和推文追蹤,而且沒有數量限制!其實這樣就足以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假如你有不錯的想法或建議,也可以試著和開發者聯絡一下,或許有機會改善這支機器人,讓它變得更好用喔!接下來我會用 Ptt Alertor 搭配 LINE Notify 來示範使用方法,希望幾張圖片和說明可以讓 Ptt 鄉民們快速上手。

網站名稱:Ptt Alertor
網站鏈結:https://pttalertor.dinolai.com/
下載鏈結:LINE | Messenger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tt Alertor 官方網站後,可以找到將它加入 LINE 好友的快速鏈結,或者可以掃描 QR Code 來將機器人加入好友名單,必須先完成這個動作才能繼續操作。

原開發者 ChoDino 也寫了一篇「Ptt Alertor Ptt新文章即時通知」介紹和說明,有興趣不妨看一下,裡頭有很完整的設定方式,包括條件設定及進階比對等等(這部份確實比較難懂,假如你沒有要設定那麼複雜的判斷條件,也可用很簡單的方法,教學裡有各種範例)。

Ptt Alertor

STEP 2

開啟你手機上的 LINE,在「加入好友」頁面選擇「行動條碼」方式,掃描 Ptt Alertor 網站的 QR Code 會出現該使用者,點選「加入」將它加入名單即可。

Ptt Alertor

STEP 3

加入後 Ptt Alertor 會傳歡迎訊息給你,第一次使用必須先點擊下方的鏈結,先設定「LINE Notify」並完成授權才能夠進行接下來操作,這只有初次使用才會跳出。點擊 Ptt Alertor 傳來的設定鏈結,接著從「請選擇您要接收通知的聊天室」裡選擇第一個「透過 1 對 1 聊天接收 LINE Notify 的通知」。

Ptt Alertor

STEP 4

選好後,點選最下方的「同意並連動」綠色按鈕,就會出現「LINE Notify 連動完成」訊息,點擊右上角按鈕將這畫面關閉,回到 LINE 開始進行接下來的通知清單設定。

Ptt Alertor

STEP 5

接下來開啟和 Ptt Alertor 對話視窗(這部份在電腦版操作也可以),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直接輸入「指令」兩個字會跳出相關說明,或者點擊下方的「新增刪除關鍵字、作者、推文」後點選「指令說明」一樣可以看到相關介紹。

Ptt Alertor

STEP 6

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假如我要追蹤八卦版有沒有任何標題有「柯文哲」的新文章,只要輸入「新增 gossiping 柯文哲」就能將追蹤條件新增進去;再舉另一個例子,若你想追蹤 Pseric 有沒有在 EZsoft 版貼任何新文章,那就輸入設定條件「新增作者 ezsoft pseric」就能將觸發字串加入清單,是不是很簡單呢?

其實我看說明不是很明白,但還好 Ptt Alertor 有提供範例,你就只要照著它的句型替換一下即可。

設定好以後,輸入「清單」兩個字來查看目前已經加入的追蹤關鍵字。如果不需要,可以在前面加入「刪除」來刪除特定的關鍵字。當然你也可以點擊下方鏈結,透過四個快速按鈕來查詢目前的追蹤清單。

Ptt Alertor

STEP 7

當你設定的條件被觸發後,LINE Notify 就會傳送通知給你,會有文章標題、網址及內容(假如你是追蹤推文的話),就跟一般收到 LINE 訊息差不多。如果你是使用 Messenger Bot 的版本,那麼訊息就會透過臉書的 Messenger 發送到你的訊息匣或手機應用程式。

Ptt Alertor

如果未來不想繼續接收通知,只要把 Ptt Alertor 帳號直接封鎖,LINE Notify 就不會發送通知,當然也可以把追蹤清單全部刪除,沒有觸發項也就不會有訊息跳出。Ptt Alertor 完全免費,也沒有廣告,絕對是非常推薦使用的批踢踢文章追蹤工具!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以 LINE 或 Messenger 接收 Ptt 特定內容更新通知
  2. 可設定追蹤條件包括標題、作者和推文
  3. 簡單快速,且沒有設定條件數量限制,完全免費無廣告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