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Font 復刻 Game Boy 神奇寶貝遊戲免費字型,二十年後經典重現

Pokemon Font 復刻 Game Boy 神奇寶貝遊戲免費字型,二十年後經典重現
(Photo Credit: Wen Zeng / Flickr)

記得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任天堂旗下的掌上型遊戲機 Game Boy(簡稱 GB),上面這張照片的 Game Boy Color 已是多年後的後續版本,加入彩色螢幕支援,續航力也比原本的黑白螢幕來得更好,當時有不少紅極一時的遊戲,例如格鬥天王、幽遊白書、洛克人等等,其中最令我回味(也花最多時間)的遊戲可能就屬「神奇寶貝」(雖然已被正名為「寶可夢」,但我還是比較習慣這個古早的名稱)。

口袋怪物在 Game Boy 上最早推出過紅、綠、藍及黃版,分別代表四種遊戲初期可以選擇的神奇寶貝,也就是小火龍、妙蛙種子、傑尼龜和皮卡丘(但我不太記得差別了,總之大家好像都會買黃版),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這款遊戲回味再三,只認得神奇寶貝有 151 隻,本文要介紹的免費字型你一定會喜歡!

Pokemon Font 是一位國外網友從 Game Boy 神奇寶貝最初的四個版本遊戲中複製出來的原始字型,為什麼會需要這些字體呢?他自製一個「Pokemon-Mini」專案,將經典的 Pokemon 遊戲對戰畫面搬上網頁瀏覽器,因此才會需要類似的字型設計。

Pokemon Font 收錄包括一般的 Latin 字符集、標點符號和數字,以及一些遊戲中的特殊符號,例如未知的符號及日文等等,你可以直接從它的網站上查看預覽效果,這套免費字型也開放原始碼至 GitHub 網站讓使用者下載。不過我不知道 Pokemon Font 可以做些什麼就是了,有興趣的話就參考看看囉。

網站名稱:Pokemon Font
網站鏈結:https://pascalpixel.com/pokemon-fon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okemon Font 網站就能看到這款字型的實際顯示樣式,雖然感覺上有一點鬆散,但確確實實復刻了二十年前在 Game Boy 遊戲機的效果,老實說還蠻有歷史感的。

Pokemon Font

STEP 2

前面提到 Pokemon Font 是因為國外開發者 PascalPixel 在製作 Pokemon-Mini 時需要這樣的字型才會復刻出一套神奇寶貝字型,Pokemon-Mini 是直接在網頁裡進行神奇寶貝對戰畫面(還真的可以選技能和使用道具)的開放原始碼專案,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自己把原始碼抓回來研究。

Pokemon Font

STEP 3

Pokemon Font 網頁裡列出所有支援的字符和字元集。

Pokemon Font

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符號用法,例如輸入 PKMN 時會顯示遊戲裡的特殊字型排列,以及使用 unown 加入由 a 到 z 的字母後會顯示成未知符號,如果有玩過 Game Boy 的神奇寶貝遊戲應該對於這些符號有印象(記得在找「未知圖騰」時有看過)。

Pokemon Font

STEP 4

說到這裡,要如何下載 Pokemon Font 免費字型組呢?

只要打開 GitHub 專案頁面,點選右上角的「Clone or download」綠色按鈕,將它打包後下載壓縮檔即可取得字型(在 fonts 資料夾裡,有 eot、otf、ttf、woff 和 woff2 五種不同格式)。

Pokemon Font

之前還介紹過一些比較特殊、有趣的免費字型,例如: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