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ometer:24/7 網站監測服務,從 12 國家節點檢測網站是否正常

Pingometer:24/7 網站監測服務,從 12 國家節點檢測網站是否正常

最近花不少時間在調整網站細部設定,難免遇到出現錯誤而無法連接等情形,這時候網站監測服務就會非常重要,至少在發生問題當下可立即收到通知,避免因為網站下線時間過長而衍生出更多的狀況。如果你是使用 WordPress,推薦「Jetpack Monitor 免費 24/7 網站監測服務,WordPress 無法連線自動發送提醒」,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它只能透過 Email 收取警報通知,而且也沒有更多設定選項。如果你正在尋找免費的網站監控服務,本文要介紹的工具或許可以列入參考。

本文要推薦的「Pingometer」是一款 24/7 網站監測服務,相較於同類型服務號稱最強大、功能完整!主要是定價方案相當實惠,也提供小量使用的「免費方案」(Free Plan),如果你本身用量不大,也不一定要非常即時的監控頻率,那麼免費版應該可以先試用看看。

Pingometer 提供的監測類型都很常見,包括網站 HTTP(s) 監測、Real User Monitoring、Ping、SSH、TCP、UDP、DNS、SMTP、POP、IMAP,還能監控網域名稱有沒有被列入黑名單,域名 Whois 和 SSL 憑證的過期時間提醒等等,種類繁多,支援監測節點 12 個,包含澳洲、巴西、法國、德國、盧森堡、日本、荷蘭、南非、英國和美國等國家。

Pingometer

不過 Pingometer 免費方案僅限於監控單一項目,也只能選擇單一節點,監測間隔時間最短為 5 分鐘,對於一般個人網站來說應該足夠。假如你想付費升級,定價從每月 $9 美金開始,價格不貴,不過將有更多的監測配額,間距時間也會更短、更為即時。

網站名稱:Pingometer
網站鏈結:https://pingometer.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點擊首頁的「Get a Free Account」按鈕註冊,註冊時最上方的方案請選擇「Plan: Free」來獲取免費方案(或者可以從價格表下方小字找到免費註冊鏈結),依序填入姓名、Email 和密碼,電話號碼可填可不填,稍後說明。

Pingometer

STEP 2

註冊後會自動登入 Pingometer,可以看到帳戶內還沒有任何監測項目,點擊左側的「Monitoring」來進入監測頁面,我們隨即新增一個,讓 Pingometer 幫忙你監控網站是否正常運作。

Pingometer

STEP 3

進入 Monitoring 頁面後,點擊右上角的「Add Check」來新增監測項目,如果你未來升級為其他付費方案,擁有更多可監測的配額,還能大量匯入或批次管理。當然,從這裡可以隨時暫停或繼續監控項目,尤其是當你的網站需要維護時,避免被持續警報通知就能暫停監測。

Pingometer

STEP 4

新增監測項目時預設節點為「US-East」,可以刪除並手動選擇為其他節點,但要注意的是免費方案只允許單一節點,因此無法加入更多的監測點。從「Check Type」選擇要監測的類型,如果是一般要自動偵測網站、部落格可否正常連線,直接選擇第一種 Website HTTP(s) 即可。

前面有提到 Pingometer 還有很多不同的監測功能,除了監測各種服務(Port)外,還能針對網域名稱或 SSL 憑證的過期失效時間進行追蹤,或是監測網域名稱有沒有被列入黑名單、病毒或惡意程式,當然 Pingometer 也有一般監測服務都會提供的「Real User Monitoring」,簡單來說,在網頁中置入一段程式碼,就能夠追蹤真實使用者開啟網頁的速度,用以改善網頁效能非常好用。

Pingometer

STEP 5

將監測項目加入 Pingometer 後就會開始自動偵測運作。

Pingometer

同時也會收到一封來自 Pingometer 的 Email,表示因為你的方案已經達到最大可監測的配額(免費方案只能加入一個監控項目),因此如果你需要更多配額,就必須付費升級。若你只是監控個人網站或部落格,我認為免費方案已經相當夠用了,可以忽略這封郵件。

Pingometer

STEP 6

從「Alerting」來調整當發生錯誤時要通知的聯絡人,例如 Email 和 SMS 簡訊,不過很可惜這項服務只支援美國和英國的手機號碼(不確定是不是要付費才能支援更多國家),但可以搭配之前介紹過的另一項服務「Ring4 在手機上產生美國等各國手機號碼,可撥打電話及收發簡訊」使用,每個月免費提供 20 則簡訊額度。

Pingometer

STEP 7

通常監測工具都是設定好監測項目、聯絡人後就放著不管了,除非收到通知,不然基本上不太需要經常登入管理,但從 Pingometer 一樣可以檢視監測記錄,免費方案的監測紀錄可保留最多 30 天,如果需要的話可隨時登入查看。

Pingomet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方案可免費監測單一項目、單一節點,間距時間 5 分鐘
  2. 提供各種常見監測項目,無論是服務或網域名稱、SSL 憑證都能監控
  3. 透過 Email 或 SMS 簡訊發送警報通知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