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pingo 免費 Windows 圖片最佳化工具,支援 JPG、PNG 等格式無損壓縮

pingo 免費 Windows 圖片最佳化工具,支援 JPG、PNG 等格式無損壓縮

現今智慧型手機拍照都有相當高的畫質和解析度,通常是一張照片就好幾 MB,如果沒有預先縮小尺寸或是對相片進行壓縮處理,無論要使用於網頁或部落格、傳給朋友或是備份保存都會很耗費空間。若不知道該怎麼後製相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圖片壓縮工具,透過「無損壓縮」(Lossless)大幅減少容量大小,但在肉眼上幾乎看不出來差異,而且可以非常有感的大幅降低圖片大小,舉例來說我以前常使用的 TinyPNGPngyu 或 ImageOptim 都能讓圖片體積變小,卻不會使畫質遭受破壞。

本文要介紹的pingo」也是一個免費圖片最佳化工具,可自動化進行圖片壓縮,支援 JPG、PNG、WebP 和 APNG 等常見格式,號稱是最快速且強大的圖片壓縮工具,也能在軟體進行圖像轉換,包括 JPG 自動旋轉、CMYK JPG 自動轉換為 RGB、PNG 轉換為 sRGB、移除 PNG 透明背景、將圖片轉為灰階、調整大小或是增強圖片細節等等動作。

pingo

pingo 提供 Windows 和 Ubuntu 適用的兩種版本,預設情況下 pingo 沒有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將圖片拖曳到執行檔就能進行壓縮處理,建議可以下載具備使用者介面的 pinga,就能預先設定好壓縮比例與相關選項,將圖片或資料夾拖曳到工具上進行全自動壓縮。

pingo
https://css-ig.net/ping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ingo 官方網站從 downloads 找到下載鏈結,pingo 支援 Windows 和 Ubuntu(64 位元),不過建議在這裡下載 GUI for Windows 64-bit 才是具備圖形使用者介面的版本。

要注意的是使用 pingo(或 pinga)記得要先備份你的相片,因為壓縮後會自動覆蓋原有檔案。

pingo

STEP 2

開啟 pinga 後看到的畫面如下(pinga 就是 pingo 具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的軟體名稱),如果什麼都不設定只要將圖片或資料夾拖曳進去就能自動壓縮。

pingo

預設情況下壓縮等級「lossy – soft only」會稍微降低一些畫質,不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如果你傾向更好的解析度,可以試著選擇 lossless(無損壓縮)或是 fast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裡還能選擇將 PNG 轉換為 SVGZ 或是將 PNG 轉換為 WebP 格式。

pingo

STEP 3

右上角則是各種圖像轉換選項,如果沒有特殊需求,直接維持預設值即可,依照使用者選擇的壓縮等級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pingo

STEP 4

將相片或整個圖片資料夾拖曳到 pinga 工具上,會顯示出要壓縮的圖片路徑、檔案大小,所有圖片在壓縮後都會「直接覆蓋」原始相片,記得要自己備份一下(或是只用複製出來的相片副本進行壓縮),這個步驟是無法還原的,壓縮前請務必再次確認。

pingo

pinga 壓縮速度很快,依照官方網站資料指出 pingo 在壓縮效率及結果方面比其他軟體好很多,完成後會顯示每張圖片壓縮前後的檔案大小差異,明顯看出相片都有一定程度的「減肥」,如果需要讓相片尺寸變小而不影響畫質不妨試試看 pingo 。

ping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圖片壓縮工具,支援 JPG、PNG、WebP 和 APNG 等格式
  2. 提供 Windows 和 Ubuntu 適用的版本,亦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3. 將圖片拖曳到軟體中就能進行全自動的圖片壓縮最佳化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