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酷音輸入法新年出新版!移植全新 PIME 架構,可在 Windows 8、10 應用程式使用

新酷音輸入法新年出新版!移植全新 PIME 架構,可在 Windows 8、10 應用程式使用

我之前曾經提到,新酷音是我在 Windows 下最喜歡的輸入法,因為它的速度快、操作上不會有其他輸入法會卡卡的情形,內建學習功能,會依照你經常輸入的詞彙來調整適切的字詞。後來我轉戰 Mac 後,仍持續關注新酷音的發展情況。2013 年底,新酷音輸入法終於推出了全新版本,當時最令人振奮的就是終於解決了在 64 位元作業系統無法使用的問題(請參考:新酷音輸入法重出江湖!現已支援 Windows 7 和 8)。

今年過年,原開發者 PCMan 又帶了一個好消息!新酷音輸入法再推出新版本!這次不是著重於新功能上,而是把整個平台移植到 PIME 架構,這架構正是 PCMan 發展的輸入法開發平台,使用 Python 程式語言,讓開發輸入法的技術難度降低。同時把新酷音的設定畫面以 HTML + JavaScript 改寫,未來就能有更多人可以快速投入維護輸入法工作。

另外,新酷音之前不支援 Windows 8、Windows 10 應用程式,當時 PCMan 礙於技術(或者說架構)問題而無法解決,現在全新版本也已經可以在應用程式內使用!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比較複雜的技術問題,或者想直接提交建議給 PCMan,都歡迎造訪他的個人部落格,或者 PIME 的 Github 。另外,原作者預告有朋友正嘗試移植 Node.js 版本,或許之後能和新酷音輸入法擦出更多火花!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新酷音輸入法 PIME
軟體語系:中文
作業系統:Windows
官方網站:https://chewing.im/
下載鏈結:從 GitHub 免費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這次新版本放在 PIME 的 GitHub 專案網站上,可以直接存取 Releases 來查看各版本釋出情形。在我寫文章的當下,最新版本為 v0.09,大致修復了近期更新後的一些臭蟲。

將 PIME 版的新酷音輸入法下載、安裝,可以看到名稱已經改為 PIME 輸入法,但操作上沒什麼改變,也只要安裝進去就能從工具列來切換使用。

新酷音輸入法新年出新版!移植全新 PIME 架構,可在 Windows 應用程式內使用

STEP 2

因為平常很少用 Windows ,特地去 Windows 市集測試了中文輸入,同時下載 LINE 應用程式版本來看看可否正常輸入中文。我使用了 Windows 8 和 Windows 10(64-bit)皆能使用。

很棒的是新版新酷音已經能在 App 中使用中文輸入法(我不確定這問題在 2013 年之後有無改善,只是之前看到許多人反映無法使用)。

新酷音輸入法新年出新版!移植全新 PIME 架構,可在 Windows 應用程式內使用

STEP 3

另外,我還找了一下全新的新酷音設定功能,在「開始」「程式集」的 PIME 輸入法內可以找到。開啟後可對打字行為、介面外觀、鍵盤、特殊符號、簡易符號輸入進行調整,讓新酷音更符合你的使用習慣。

新酷音輸入法新年出新版!移植全新 PIME 架構,可在 Windows 應用程式內使用

如果你是 Windows 8、8.1 或 10 的使用者,且相當倚賴應用程式的話,新酷音輸入法或許是目前最好的輸入法選擇!當然可能在開發過程中還會遭遇到一些 bugs ,但相信問題會逐漸被修復,趕緊去下載新酷音,給原作者 PCMan 一個讚吧!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