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即時顯示所在地區空氣品質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即時顯示所在地區空氣品質
Copyright : luchschen / 123RF Stock Photos

對於居住在台灣西半部的朋友來說,每到秋冬季節就會時常關注空氣品質指標(AQI),可能是因為風向改變會有霧濛濛的感覺(就是常聽到的擴散條件不佳),如果是敏感族群出門就要記得配戴口罩,否則容易引發過敏或是呼吸道問題。那麼要如何知道今天的空氣品質好不好呢?自己用肉眼判斷好像不是那麼準確,其實有不少手機 APP 可以查看空氣品質,或是直接 Google 空氣品質也能找到行政院環保署全國空氣品質指標網站,家裡有空氣清淨機會顯示某個範圍的空氣品質好壞。

本文要介紹的「空氣品質指數(AQI)」網站來自台灣的工具邦,之前曾經介紹過「比台鐵官網更好用的火車時刻表」、國道計程收費 eTag 價格Emoji 列表等服務就是出自同一個開發者,透過這個簡單的網頁可以知道目前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指數,包括 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CO(一氧化碳)、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O3(臭氧)各項指數,資料來源為環保署,讓使用者快速取得目前的空氣品質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網站會依據使用者瀏覽器定位資訊尋找測站,如果不行則採用 IP 位址顯示當前的縣市資料,不過 IP 位址通常不太準確,因此網站也有提供縣市列表讓使用者直接點選查詢。整體來說這個網站的操作便利性非常高,只要打開網站就能知道今日的空氣品質。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
https://tw.piliapp.com/aqi/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工具邦的「空氣品質指數(AQI)」網站,瀏覽器會顯示取用使用者位置提示訊息,點選「允許」後網站會直接顯示距離你最近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如果沒有給定位資訊也是可以依照縣市地區查看空氣品質。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

STEP 2

從網頁上的數字、顏色可以知道當前空氣品質指數狀況,50 以下會顯示為綠色良好,數值越大表示空氣品質越差,每個測點還會標示 PM2.5、PM10、CO、SO2、NO2 和 O3 等指標項目,下方會有中文說明。

如果是透過瀏覽器定位方式顯示空氣品質指數,還會有鄰近測站的測得數據,包括 AQI、PM2.5 和測站距離。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

STEP 3

點選上方「縣市列表」能瀏覽台灣各縣市包含離島的空氣品質指數,依照目前的空氣品質會標示不同背景顏色,後方數值為 AQI ,點選地圖上的位置或是右側鏈結瀏覽詳細資訊。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

工具邦的空氣品質指數頁面相當好用,沒有複雜的介面設計,只要打開瀏覽器透過定位就能得知目前所在地區的空氣品質概況,也能獲得鄰近監測站點資訊,算是非常簡單且容易操作的工具。如果平常會需要在外面活動建議出門前可以先查詢一下空氣品質。

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AQI)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開啟網頁就會顯示目前空氣品質指數,資料來源環保署
  2. 顯示 PM2.5、PM10、CO、SO2、NO2 和 O3 等指標項目
  3. 可查看各縣市測站資訊,也會顯示鄰近的測站數值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