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Penflip 線上共同協作平台,支援多人共用文件、版本控制

Penflip 線上共同協作平台,支援多人共用文件、版本控制

分心是寫作的最大敵人,先前我曾經介紹幾個能讓你專心寫作的工具,例如:Oak OutlinerZenPen,它們最大的特色是簡化編輯器,提供乾淨、簡單且沒有混亂的編輯模式,盡量排除會令你分心的事物,使專注力能集中在寫作上。本文要介紹的 Penflip 也是一個能夠專注於寫作的工具,不同的是 Penflip 加入了多人共同協作、版本控制等實用的功能,對於多人合作編輯文件來說提供了可靠、有效的解決方案。

Penflip 能在一般的瀏覽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使用,當你註冊帳戶後,即可從瀏覽器進行文章編寫、加入格式或是管理,將文件鏈結分享並發送給你的好友或其他協作者,每個協作者皆能在自己的版本裡增減內容。最終由審核者來審閱,決定要接受那些版本。

Penflip 和 Hackpad 雲端共同筆記有些類似,尤其在先前的太陽花學運廣泛使用類似服務來進行線上多人共筆、協作,使得參與者能在更短的時間裡有效彙整相關資訊,利用眾人的力量來完成龐大的資料整合。Penflip 針對使用者一樣提供多人協作功能,利用版本控制來有效管理每一次的編輯,最終還能將編輯完成的文件以電子書的格式匯出,或轉為 PDF、ePub、HTML 等格式。

網站名稱:Penflip
網站鏈結:https://www.penflip.com/

使用教學

Penflip 分為免費方案及兩種付費方案(Espresso、Latte),兩者差異在於能否開啟私人專案(Private Projects),以及支援功能,若沒有必要其實使用免費方案就已經足夠,其餘沒有任何限制。

Penflip

第一次使用先點選首頁的 Sign Up for Free,依序填入帳號、Email 及密碼來建立新帳戶。

Penflip

註冊後登入帳戶,即可開始你的第一個專案,選擇要編輯的是文件或是書籍,文件部分會提供簡易的編輯器,適合給一般文章、研究論文或一些短文使用;若需要大量的協作功能,例如書籍、電子書或博士論文等等,可以選擇另一個書籍專案(New Book)。

Penflip

Penflip 本身提供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可以直接在瀏覽器裡進行文書處理,而不用下載、安裝任何軟體。預設會有一小段歡迎畫面,可以稍微了解、測試看看 Penflip 的編輯器如何操作。Penflip 本身支援 Markdown 語法,如果對於語法不熟的話也可透過上方編輯器按鈕來加入格式。

Penflip

Penflip 的特色是多人協作、版本控制兩大功能,從版本控制裡可以查看每次編輯記錄,例如新增、刪除或修改了那些段落內容,也能加入版本說明、標籤來進行更有效的管理,或是隨時返回其他版本,對於多人協作來說提供了相當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Penflip

在編輯後可以直接點選 Share 進行分享,或是利用 Download 將編輯後的文件下載。

Penflip

Penflip 支援許多常見格式,包括 PDF、Word、ePub、HTML、純文字等等。

Penflip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