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手機、平板電腦上以網路轉帳或信用卡方式繳稅?(免自然人憑證、免下載 App)

相片 2014 4 30 下午1 56 22

更新:使用 QR Code 可更快繳稅,請參閱「如何在手機掃描 QR Code 以信用卡、金融卡轉帳繳稅?免下載 App」一文。

每到四、五月,就是心在淌血的日子,沒錯,又到了一年一度繳稅的季節,四月份開徵「使用牌照稅」,五月就開始徵收「房屋稅」以及「個人綜合所得稅(綜所稅)」,如果你符合課稅的條件,那現在應該也已經收到其中幾張繳款單,若你還習慣帶著一大筆錢,跑去代收金融機構或超商繳稅,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在家使用電腦,甚至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線上繳款,不用自然人憑證、也不需要準備讀卡機。

目前繳稅的管道已愈來愈多,翻到繳款單的背後說明,可以看到有現金繳納、自動櫃員機轉帳、晶片金融卡網路轉帳、活期存款帳戶轉帳、信用卡繳稅五種,讓大家可以更方便、更省時,不用在繳費上花太多時間。

現在用手機打開財政部網路繳稅服務網站,也有行動版的可以使用了,不需再為了要繳個稅而去下載、安裝 App,如果你跟我一樣,連走到路口的便利商店繳錢也嫌麻煩,或是懶得把讀卡機拿出來,那你可以透過網路繳稅

目前線上繳稅支援兩種付款方式:活期存款帳戶轉帳、信用卡繳稅,前者需要輸入銀行帳戶資料,後者則是輸入信用卡卡號,就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繳稅程序,也不用怕繳款單放著放著就超過繳稅期限,還要額外付滯納金。

網站名稱:網路繳稅服務
網站鏈結:https://paytax.nat.gov.tw/

開啟「網路繳稅服務」網站後,請先確認一下上方的網址是不是以 https:// 開頭,記得要看到一個綠色鎖才開始進行以下動作,交易期間會使用 SSL 進行加密,以免被其他人擷取資料。

按下「線上繳稅」後,會出現目前可以繳納的稅款類別,選擇你要繳納的類別。

相片 2014 4 30 下午1 56 27

拿出你的稅務繳款單,把上面的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繳納截止日資料填進去,這在繳款單的第一頁中間偏下方可找到,是一段橫式表格(範例圖示),接著選擇你要繳款的方式,有「活期(儲蓄)存款帳戶」和「信用卡」兩種,是用信用卡繳稅可能會有服務費,這部份要看每個發卡機構的規定。

相片 2014 4 30 下午1 56 40

假設你輸入的資料都是正確的,會來到下一個繳款頁面,我是使用「信用卡繳稅」方式,必須輸入身分證號碼、信用卡卡號跟信用卡有效年月,若是選擇「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款方式,要輸入的有身分證號碼、識別碼、轉出銀行和轉出帳號,識別碼在你的繳款單上可以找到。

另外,使用信用卡繳稅的朋友,繳款單後方的說明有寫道「限使用納稅義務人或營利事業負責人本人名義持有之信用卡繳稅」,我測試的結果是任何一張卡都可以,即使身分證字號和姓名與繳款人不一樣,也可以繳稅。

相片 2014 4 30 下午1 58 07

沒問題後按下送出,會出現「繳稅交易成功」提示訊息,如果沒有出現錯誤頁面,代表你已經完成繳稅。

相片 2014 4 30 下午1 59 12

線上也可查詢繳稅記錄

使用網路繳稅有一個缺點,就是你的繳款帳單可能還會留在桌上,若有好幾張單子,那很容易搞不清楚那一張已經繳過、那一張還沒有繳(記得自己做個記號)。若你不確定你是否已經繳稅,也可以開啟財政部的「網路繳稅服務」網頁,使用「查詢繳稅記錄」功能來進行查詢。

相片 2014 4 30 下午2 00 05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