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OverSight 監控應用程式有無使用 Mac 內建攝影機或麥克風權限

OverSight 監控應用程式有無使用 Mac 內建攝影機或麥克風權限

最近在行動裝置上被廣泛討論的隱私爭議:應用程式會不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以麥克風偷聽我們的對話?在紐約時報揭露的報導中確實有許多應用程式會收集音訊,透過辨識方式描繪出使用者相關資訊,讓廣告內容可以精準投放給最適切的用戶。雖然這些公司聲稱並非錄音或記錄對話內容,但如果知道手機可能隨時都在收集我們的聲音其實也是讓人蠻不舒服的,對話很多時候相對隱私,也不一定想被其他人聽到。

之前我曾寫過「將 Mac 內建攝影機、FaceTime 攝影機完全關閉停用教學」一文,其實也是看到很多人習慣性將電腦內建的攝影機鏡頭以膠帶或貼紙貼住,雖然攝影機旁邊會有個顯示燈號確認目前是不是在使用中,但也可能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被獲取畫面,貼上貼紙就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你跟我一樣擔心電腦上的麥克風或攝影機在沒有發覺的情況下被一些應用程式或服務偷偷使用,可以試著安裝名為「OverSight」應用程式,這是一款 macOS 免費軟體,主要功能是監控 Mac 電腦的麥克風和攝影機,當麥克風或攝影機被啟用時 OverSight 會跳出警告通知,在沒有按下允許前其他程式就無法存取你的攝影機或麥克風。

對於一些惡意軟體來說,可能會記錄被感染的電腦的音訊和視訊內容,macOS 並不是完全免疫,因此 OverSight 使用類似防火牆的概念,在內建的麥克風或攝影機被開啟時跳出提示,提醒使用者注意可能某個程式正在使用電腦上的裝置,也能阻擋被竊聽或竊取畫面等安全問題。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OverSight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macOS
官方網站:https://objective-see.com/products/oversight.html
軟體下載:官方網站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OverSight 官方網站,點選「Download」下載、解壓縮就能獲得安裝程式。

OverSight

STEP 2

安裝畫面很簡單,點選「Install」幾乎是一個步驟就完成了,OverSight 也很清楚告知使用者應用程式目的是協助監控麥克風和攝影機權限。

OverSight

安裝後從右上角工具列點選 OverSight 小雨傘圖示進行相關設定。

OverSight

STEP 3

預設情況下顯示於 Inactive Devices 代表閒置中裝置,像是內建 FaceTime HD 攝影機、內建麥克風可能都沒有被任何應用程式使用。

OverSight

STEP 4

當有應用程式或服務需要使用攝影機或麥克風時,OverSight 會在右上角跳出提示通知,顯示是影像或音訊裝置被啟用,這時候使用者必須點選「allow」允許存取權限才會啟用攝影機或麥克風,當然如果是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開啟權限,也可點選「block」將它擋掉避免洩漏隱私。

OverSight

允許後會在 Active Devices 看到被啟用的裝置。

OverSight

STEP 5

OverSight 設定選項不複雜,主要是一些常見的項目,例如是否要記錄檔(Log)、在登入時自動開啟、在 headless 模式下使用、關閉裝置未使用的警告通知等等,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其實維持預設值即可。

OverSigh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監控 Mac 內建攝影機和麥克風有無被應用程式使用
  2. 當有應用程式存取時會跳出提示通知
  3. 可避免被竊聽或竊取畫面等安全問題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