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OPPO Sans 免費中文字型,五種字重設計可用在商業用途

OPPO Sans 免費中文字型,五種字重設計可用在商業用途

可免費下載、字元數充足的中文字型寥寥可數,可能大家會直接聯想到思源黑體思源宋體,還有很多字型都是以這兩個字型為基礎下去做細節上的修改,例如台北黑體源石黑體和一些日本人設計的字型。更早前我推薦過一個中國網站 100font.com 專門收集整理可免費商業使用的字型,其中就有不少中文字型;而去年阿里巴巴集團也開發一款「阿里巴巴普惠體」中文字型,提供使用者更好的瀏覽體驗也可商用。

去年中國手機商 OPPO 在發表會上推出全新的 ColorOS 7 作業系統,其中就加入自行開發的全新品牌字型「OPPO Sans」(文章教學有字型檔下載方式),這款字型是由中國漢儀字庫和美國 Pentagram 共同設計,包含中文和英文字型,即使沒有購買 OPPO 裝置也可以免費下載。

OPPO Sans 收錄五種不同的字重設計,包括細體、標準體、中黑、粗體和特黑體,適用於繁體中文,一共涵蓋 226,003 個字元(21 個國家語言、11 個語種)。

值得一提的是 OPPO Sans 可免費使用於個人或公司商業用途,像是很多人會使用於影片製作字幕、海報、投影片或廣告圖案都沒問題,但不得單獨販售字型,這點應該大家都很熟悉沒什麼問題。雖然 OPPO Sans 涵蓋許多文字,但有少數繁體中文字元可能會出現缺字或無法正常顯示的情況,如果遇到類似情形可考慮使用其他字型或文字替代。

ColorOS 7
https://www.coloros.com/topic/coloros7.html

使用教學

STEP 1

遵循 OPPO Sans 字型規範,請使用者回到 ColorOS 官方網站下載,在文章裡不直接提供字型檔案下載鏈結,當然我們也不會另外將字型檔案上傳託管在自己的免空。

開啟 ColorOS 7 官方網站,往下捲動視窗會看到「進一步了解設計理念」,點選這個鏈結。

OPPO Sans

STEP 2

接著往左邊捲動,看到綠色的 OPPO Sans 字型介紹,右下角有一個「下載 OPPO Sans」鏈結,點選就能獲取字型壓縮檔,檔案容量不會太大。

OPPO SANS(含中文及西文,6 款字重)允許個人或企業免費使用,含商業用途,版權歸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所有。您應遵守以下條款,違者必究:

  1. 不對字體進行改編或二次開發。
  2. 不對外售賣字體。
  3. 僅在指定網址下載,不向他方提供其他下載渠道。
  4. 不用於違法用途。

OPPO Sans

STEP 3

解壓縮後會取得五個 .ttf 字型檔案,包括:細體、標準體、中黑、粗體和特黑,一共五種不同的字重,將檔案安裝到系統上就能使用。

OPPO Sans

STEP 4

無論是 Windows 或 macOS 都能在點選字型檔案後直接安裝。

OPPO Sans

安裝到作業系統後就能在其他應用程式選擇 OPPO Sans 字型,看到它的效果。

OPPO Sans

STEP 5

因為 OPPO Sans 是設計於行動裝置使用,特別重視文字在小螢幕的易讀性問題,也有一定程度的科技感,相較於一般黑體來說顯得比較年輕活潑,也不會感覺太沈重,在閱讀上的筆觸與細節也設計得很不錯,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一些專業的字型分析文章,有對 OPPO Sans 字型設計做比較深入完整的介紹與探討。

OPPO Sans

OPPO San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OPPO 在 ColorOS 7 加入自行開發的品牌字型 OPPO Sans
  2. 提供五種字重設計,共涵蓋 226,003 個字元
  3. 可免費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