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Facebook 站外動態工具讓使用者控制要讓臉書收集那些隱私資料

Facebook 站外動態工具讓使用者控制要讓臉書收集那些隱私資料
Copyright : pixinoo / 123RF Stock Photos

若有長期使用 Facebook 會發現臉書顯示的廣告經常與你的喜好相關,舉例來說,當你在搜尋機票或飯店後就會一直看到旅遊廣告,在打開特定新聞媒體後會開始出現同一網站的推薦內容,這是因為 Facebook 會收集、分析使用者的活動紀錄,以顯示更具個人化的廣告(這也是現今網路廣告互相競爭的技術),這麼做的用意當然是增加廣告準確度、提升轉換率,那麼網站都是怎麼收集使用者資訊並分享給臉書呢?

我經常跟朋友說其實我們在上網的過程隨時隨地都被追蹤和紀錄,以 Facebook 來說,用來收集分析廣告成效的像素(Pixel)無所不在,甚至是 Facebook 按讚按鈕、留言框或任何社交網站工具都會在使用者開啟網頁後達到一樣的效果。

所以我們很難避免被臉書收集資訊,甚至能夠精確掌握我們在網路世界的相關行為。

今年國際資料隱私日 Mark Zuckerberg 宣布 Facebook 推出全新隱私工具,也將隱私做為未來十年首要目標,原因不用多說,臉書近年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都緊扣著隱私,當平台越來越龐大,收集的使用者資訊量也相當可觀,決定要將更多控制權放出來,就有了接下來要介紹的「Facebook 站外動態」功能。

用於提高資訊透明度的「Facebook 站外動態」(Off-Facebook Activity)主動揭露第三方商家和組織與臉書分享的使用者資訊,臉書透過這些資訊向使用者顯示更有關聯性的廣告,也提供個人化建議例如社團或粉絲專頁,或是讓企業組織了解自己的網站、應用程式或廣告成效。

以往使用者很難知道自己被那些網站或應用程式收集資訊,現在從「Facebook 站外動態」頁面就能清楚看到,包括有那些網站取得你的互動資訊、資料數量和分享方式,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要刪除、關閉或是下載特定資訊,也能完整清除站外動態收集到的資訊,選擇未來是否讓站外動態與你的 Facebook 帳號連結。

現在這項功能已經對全世界的 Facebook 使用者開放,無論在網頁版或手機應用程式應該都能看到此選項,接下來我會對幾個主要選項進行簡單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透過下方鏈結快速開啟臉書帳號的站外動態功能。

Facebook 站外動態
https://www.facebook.com/off_facebook_activity/

使用教學

STEP 1

這個功能可以從「設定」頁面的「你的 Facebook 資訊」功能找到,主要是用於查看或清除你在 Facebook 站外商家和組織的瀏覽動態(或是從上方鏈結開啟也能看到相同功能)。

Facebook 站外動態

STEP 2

開啟後會有簡單的 Facebook 站外動態功能介紹,下方還會有分享動態的方式,Facebook 透過一個簡單的案例讓我們知道使用者資料是如何被收集、使用,主要可採取的相關動作都會列在網頁右側,我們先點選「管理你的 Facebook 站外動態」鏈結。

Facebook 站外動態

STEP 3

接著就能看到你被分享到 Facebook 的互動資訊,包括上次接收資訊的時間、透過何種方式取得資訊、資訊數量,臉書會告訴使用者該動態會使用在那些用途,從下方可以瀏覽該網站,或是手動關閉之後來自這個網站的動態。

看到這些資訊後應該會很驚訝原來我們在上網的過程中也被這麼多的網站和應用程式收集資料。

Facebook 站外動態

如果你希望關閉之後來自某個網站的動態,可以手動關掉並取消和 Facebook 帳號的連結,不過這麼做可能不會馬上生效(最多需要等待 48 小時才能完全與帳號取消連結),對於使用臉書帳號登入的服務來說關閉動態也會將使用者登出。

Facebook 站外動態

STEP 4

點選「清除紀錄」可以從帳號清除 Facebook 站外動態,臉書會告訴使用者一些須知事項,像是動態紀錄會與你的帳號取消連結、可能會從一些服務或網站登出帳號,即使如此,使用者依然會看到相同數量的廣告,簡單來說使用臉書時廣告不會變少,但 Facebook 依然有其他方式可以對使用者顯示相關廣告。

Facebook 站外動態

Facebook 站外動態

STEP 5

除了可以從臉書下載 Facebook 站外動態資訊,還有提供「管理未來的動態」功能,如果你希望獲得最高的隱私權,可以將所有紀錄刪除,然後停止未來 Facebook 站外動態,這麼做就能將個人化的使用體驗降到最低。

Facebook 站外動態

將「未來的 Facebook 站外動態」選項關閉,就不會取消連結你未來的動態。

Facebook 站外動態

雖然這個功能看似一勞永逸,但 Facebook 還是有一些但書,例如臉書依然會繼續接收使用者瀏覽的商家和組織動態,只是將你的帳號取消連結,不會顯示個人化資訊,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一些透過 Facebook 帳號登入的應用程式或網站就會因為取消連結而無法使用。所以要不要關閉未來的動態就交給使用者自行衡量。

Facebook 站外動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Facebook 推出全新隱私工具,可顯示其他網站收集的使用者資訊
  2. 選擇清除站外動態紀錄或是關閉未來的動態
  3. 增加使用者隱私透明度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