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FM:最聰明的個性化音樂電台,讓音樂隨時填滿你我生活(iOS、Android、Mac)

章魚FM:最聰明的個性化音樂電台,讓音樂隨時填滿你我生活(iOS、Android、Mac)

現在線上聽歌的管道越來越豐富,我個人偏好使用 Spotify 來聆聽流行歌曲,如果是古典樂的話,則傾向選擇 MUZIK AIR 或從愛樂電台收聽。當然除了這些服務,也有一些相對小眾的音樂平台,例如本文要介紹的這款應用程式,「章魚FM」是一款較為輕鬆、隨興的線上音樂 App,收錄近千個頻道,可以透過任何方式來探索、收聽你可能有興趣的音樂。

章魚FM(OctoFM)是很簡單、方便且快速的音樂應用程式,無論你在工作、運動、閱讀或通勤等情境下,只要在有網路連線的環境都能利用它來收聽音樂。

不同於一般音樂平台,「章魚FM」主要特色是可以讓使用者以任何方式來選擇音樂,例如目前狀態、心情、時間、地點,或音樂文化、特色、風格、類型等等,使用者可以自由為喜愛的音樂加上愛心、收藏,或是分享給其他朋友。

若你覺得平常怎麼聽都是那些重複的音樂,想要探索一些你沒聽過、但可能會有興趣的新鮮音樂內容,「章魚FM」可能會令你更為滿意。目前已經推出包括 iOS、Android 行動 App,也有針對 Mac 專用的應用程式,都可以從線上免費下載。

網站名稱:章魚FM
網站鏈結:https://octo.fm/
程式下載:下載 iOS 版 | 下載 Android 版 | 下載 Mac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下載、開啟「章魚FM」應用程式後,點選「註冊」來取得一個帳號,可直接使用 Email 進行註冊,或是以你的微信、新浪微博帳號快速登入。

章魚FM

STEP 2

進入「章魚FM」主畫面後,可以看到目前「及時」收錄的一些音樂頻道,蠻有趣的是音樂頻道列表會依目前時段自動更新、變化,假設是上午,可能會有一些為上午工作打氣、讓耳朵溜出會議室外、開始愉快工作等頻道。下午會有喝杯咖啡、趕走瞌睡蟲等等的頻道。

章魚FM

點選你有興趣的頻道圖片後,即可開始播放音樂。若你覺得這個頻道不錯,也可以為它按個讚、分享或加入離線,這個「離線」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若你想在沒有網路連線的環境下聽音樂,點選離線可以先把音樂下載、暫存到手機裡,之後就可以隨時收聽。

章魚FM

STEP 3

點選左上角的選單,開啟「探索」功能,還可依照各種方式來挑選音樂,如同我們在文章前面提到的,例如選擇你目前狀態、心情、時間、地點等等。

章魚FM

每個類型下還會有子分類,裡頭就有一些可以收聽的歌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應用程式圖片設計都相當清新,使用上感覺很不錯。

章魚FM

STEP 4

收聽音樂時可以把底下的播放列拉開,還能看到目前播放的音樂專輯封面,如果對於這音樂有興趣,透過 Google 或到其他平台也可找到更多相關曲目,也算是這個工具的附加價值吧!當然「章魚FM」的功能不僅如此,有些小設計還是要由使用者親自體驗。

章魚FM

另一個「章魚FM」的特色:測試音樂基因,藉由選擇歌曲,點選「喜歡」或「討厭」來完成測試,應用程式就會自動為你推薦你可能喜歡的音樂,是個蠻有趣的功能。

章魚F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支援 iOS、Android 和 Mac 三種平台,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2. 可依照各種類型來選擇要收聽的音樂頻道
  3. 藉由「離線」功能,當無網路連線時依然可以收聽音樂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