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lassical Taiwan 愛樂電台全新官網「就是愛樂」上線!網路廣播免費線上聽

愛樂電台全新官網「就是愛樂」上線!網路廣播免費線上聽
(Copyright: stokkete / 123RF Stock Photo

之前在「愛樂電台 App 官方版免費下載,在手機收聽古典樂、吸收音樂知識(iOS、Android)」一文曾經提到,我開車或工作時很喜歡聽台北愛樂電台,但除了收音機以外,一直以來愛樂電台也和中華電信 HiChannel 合作提供網路廣播,不過不少人反映 HiChannel 平台很常無法正常收聽,例如 Pseric 使用 Mac 就幾乎無法開啟,必須切換到 Windows 才行,因此我還寫了一篇「解決 HiNet HiChannel 網路廣播無法播放 can not find proxy object 問題」教大家如何解決 HiChannel 無法正常播放的問題。

隨著愛樂電台 10/1 上線的全新官網,無法播放的問題將迎刃而解!記得愛樂電台舊網頁非常陽春,無法直接線上收聽,在查詢資料上也不是那麼方便,新官網「就是愛樂」除了採用 RWD 技術重新打造、更能符合行動裝置使用,整合三大項目:On Air 網路廣播、On Line 爵士樂專屬頻道及 On Demand 隨選隨聽服務,將線上收聽的播放器直接放入網站中,因此現在想聽愛樂不用找 App 或擔心 HiChannel 又不能正常播放,只要打開愛樂電台網站即可。

New Classical Taiwan

On Air 網路廣播就是大家熟悉的 FM99.7 古典樂頻道,開啟愛樂電台點擊底部播放器進行播放,同時也能查詢當前節目日誌和播放曲目;On Line 爵士樂專屬頻道則專注於爵士音樂,24 小時不間斷撥送;最後一項 On Demand 隨選隨聽服務(AOD)收錄許多音樂相關系列題材,可在網站上快速收聽。

網站名稱:愛樂電台「就是愛樂」網站
網站鏈結:https://www.e-classical.com.tw/index.html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愛樂電台」全新網站,進入後直接點擊下方播放列最右側的「播放」按鈕,如此一來就能夠透過網路來收聽廣播!相較於之前的中華電信 HiChannel 還要被迫看廣告實在差很多。首頁紅色框框圈選處可切換不同主題,包括網路廣播、爵士樂專屬頻道和隨選隨聽服務。

New Classical Taiwan

STEP 2

如果要調整廣播音量,也可將滑鼠移動到右下角,會自動跳出音量大小控制軸。

New Classical Taiwan

STEP 3

播放時左下角會顯示目前的節目名稱(有些不會顯示),點擊會開啟節目表,還能展開曲目曲單,不過跟之前舊版網頁一樣,曲單編排其實不太容易查找,而且網頁還鎖定滑鼠左鍵無法選取、複製,對於要透過其他服務來查找更多資訊真的很不方便。

New Classical Taiwan

STEP 4

這次改版的另一重點是「隨選隨聽」功能,從首頁點選 On Demand 後可開啟豐富的資料庫,裡頭有各種專題,分門別類,雖然我沒細看,但主題相當多元。

New Classical Taiwan

點擊專題封面會有一小段簡介,再按一下旁邊的「播放」就能收聽,每個節目長度不一,下方有進度條可以快速跳轉,不過不是很明顯。

New Classical Taiwan

在全新愛樂電台網站,採用和 MUZIK ONLINE 類似的底部播放方式,可在一邊瀏覽網頁時一邊收聽電台,不會因為換頁而被迫中斷。連線速度相較於之前 HiChannel 相差不大(看了一下訊號來源好像還是中華電信提供),但終於不用忍受古老的 Flash 播放器,現在使用 HTML5 影音播放框架也更符合當前的網頁開發趨勢。

我還介紹過其他古典樂相關服務及免費資源: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直接開啟網頁就能聽愛樂電台,無須額外下載安裝 App
  2. 整合網路廣播、爵士樂專屬頻道及隨選隨聽服務
  3. 可即時查詢目前節目名稱、節目表和曲目曲單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