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usopen 古典樂 Mp3 錄音樂譜免費下載

Musopen 收錄古典樂 Mp3 錄音樂譜免費下載
(Photo credit: rhodesj via Visualhunt / CC BY

如果長期追蹤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文章,應該對 Creative Commons 授權(簡稱創用 CC)不陌生,現在有非常多網路資源是透過這一系列著作權授權方式釋出,包括許多免費圖庫免費音樂音效素材,其中還有一項特別的 Creative Commons Zero(CC0),又被稱為公眾領域貢獻宣告,允許使用者自由下載,甚至是加工或做為商業用途。若想搜尋圖片或音樂影片等素材,盡可能往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方向找找,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

本文要介紹的 Musopen 是一個設立於美國加州的非營利組織,其目標是以公有領域無版權形式向公眾提供免費音樂下載!不同於其他音樂網站,Musopen 收錄古典樂演奏為主。

Musopen 如同一個音樂資料庫,可透過音樂家、目錄或類型來找到你需要的作品,或者你也可以使用它的線上電台功能,免費收聽古典音樂家的經典作品。

古典樂樂譜多半已年代久遠而不再受著作權保護,版權失效並進入公有領域,但演奏錄音的版權大部分依然存在,Musopen 的工作就是請人重新演奏這些古典音樂,錄製後以無版權形式向大眾公開,無償提供使用者免費下載使用。

不過進行這些工作勢必要有龐大資金,近年 Musopen 採線上募資方式籌措資金,陸續完成貝多芬、蕭邦等知名音樂家作品重錄。網站本身使用類似於商業內容經營模式,註冊使用者每日僅可免費下載五首,若需更多配額、或者取得無損格式(HD)就須支付費用升級。

此外,Musopen 亦提供樂譜電子檔(PDF 格式)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不受此限。

網站名稱:Musopen
網站鏈結:https://musopen.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usopen 網站後,從首頁選擇音樂目錄(Music Catalog)、樂譜(Sheet Music)或音樂教育相關資源,下方也會隨機顯示熱門的音樂家,例如貝多芬、莫札特、蕭邦和巴哈等等。

Musopen

音樂目錄中依照作曲家、演奏者、樂器、時期、音樂類型來分門別類。透過完整的列表規劃可以很輕鬆找到自己需要的音樂作品。

Musopen

STEP 2

開啟作曲家頁面後,會有這首作品的介紹說明,下方會列出所有錄音演奏,例如在 John Field 頁面中我找到了 Sam Chan 演奏的 Nocturne in Bb, H. 37 ,點選取目前方的播放直接從瀏覽器內聆聽,同時也會標註這段音樂的授權方式。網站大部分都是 Public Domain(PD)授權,也就是公眾領域,但也有一些是必須標示原作者名稱且不得用於商業用途的版本。

Musopen

當你決定下載後,Musopen 會提示你免費註冊一個帳號,填入姓名、Email 和密碼,就是這麼簡單!返回該作品頁面,點選「Download」按鈕就能取得該作品的 Mp3 檔案,雖然有些有提供無損音質的 High Quailty(HD)格式,但必須付費升級才能下載。

Musopen

STEP 3

另外,Musopen 也收藏大量樂譜電子檔(PDF 格式),你可以從 Sheet Music 找到這些龐大的免費資源!樂譜可以線上瀏覽或免費下載,只要把網頁拖曳到下方就能找到下載鏈結。

Musopen

STEP 4

最後,別忘了 Musopen 是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機構,若用不到這些古典樂錄音或樂譜,單純來音樂賞析也是沒問題的!點選上方「Radio」開啟免費電台功能,就能直接從網頁收聽。

Musopen

如果你喜愛古典樂,我還介紹過一些相關的免費資源,不妨親身體驗:

希望你也能從 Musopen 找到適合自己的古典音樂資源!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提供大量古典樂演奏錄音 Mp3 及數位樂譜下載
  2. 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方式,部分可用於商業用途
  3. 線上免費電台服務,無須額外下載或安裝軟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