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 for macOS 開啟外接滑鼠平滑捲動功能,依照使用習慣翻轉捲動方向

Mos for macOS 開啟外接滑鼠平滑捲動功能,依照使用習慣翻轉捲動方向
Copyright : Wilawan Anusorntanawat / 123RF Stock Photos

記得剛接觸 Mac 是使用 MacBook Pro,當年很習慣使用 USB 外接滑鼠(可能從 Windows 而來的習慣),後來發現觸控板才是 MacBook 最偉大的發明,熟悉觸控板後就能在彈指間以手勢進行更多操作,大幅節省時間,也讓 macOS 使用變得更為順手。換到 iMac 桌上型電腦後依然習慣使用 Magic Mouse 和 Magic Keyboard 組合,雖然 Magic Mouse 一直為人詬病,像是很扁平的設計不好握、充電時無法使用等等,但嘗試過幾種大家推薦的滑鼠後最終仍回來繼續使用,只能說習慣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且真的不容易改變。

就拿 Mac 電腦在外接 USB 滑鼠來說,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滾輪無法「平滑捲動」,平滑捲動是 Mac 很不一樣的設計,習慣後操作時會覺得非常平順,提升使用體驗,不過只有在使用 Magic Trackpad 或 Magic Mouse 時才有效果,如果接上 USB 滑鼠會發現在捲動時一卡一頓,可別以為是你的滑鼠壞了,只要經過設定一樣可以有相同效果。

本文要推薦的「Mos」是 macOS 免費應用程式,主要功能是讓 USB 外接滑鼠在 macOS 上也能實現平滑捲動效果,亦可翻轉滾輪方向,因為在 macOS 滑鼠捲動方向相反,可能會造成一些使用者不習慣,透過 Mos 可以達到「Scroll Reverser」效果,也能選擇要在那些應用程式開啟或關閉平滑捲動、反轉捲動方向功能。

Mos 對於在 macOS 上外接 USB 滑鼠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必備工具。

MOS for macOS
https://mos.caldis.m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OS 官方網站,點選「馬上下載」就能獲取 .dmg 檔案,MOS 本身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可以從 GitHub 找到相關檔案、安裝和版本說明。

Mos for macOS

STEP 2

開啟檔案後將 Mos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執行就能在上方工具列看到。

Mos for macOS

點選後會有「滾動監視」和「偏好設定」兩個選項,滾動監視是查看滾輪運作的效果,以圖表方式呈現,不過看起來很專業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用到,直接點選「偏好設定」進行細部相關操作。

Mos for macOS

STEP 3

在基本的捲動選項上勾選「平滑捲動」就能讓滑鼠滾輪有 Magic Mouse 的捲動效果,另一個翻轉方向是設定讓滾輪捲動時上下顛倒,Mac 若要往下捲動是滾輪向上,Windows 則是方向相同,如果和你的使用習慣不同,亦可透過 Mos 翻轉方向功能來翻轉滑鼠滾輪的方向。

Mos for macOS

在高級的設定功能中,Mos 還提供暫時性的轉換、禁用快捷鍵設定,亦能調整單次捲動的最短距離、速度增益和持續時間細節,不用擔心調錯選項,可以快速恢復為預設值。

Mos for macOS

Mos 還有黑名單白名單模式,針對個別的應用程式開啟或停用平滑捲動、翻轉滾輪方向,相當方便且個人化,如果只想在特定的應用程式開啟 Mos 功能,就可以在「例外」頁面進行相關設定。也別忘了將「開機啟用」打開,就能在系統登錄時自動執行 Mos。

Mos for macO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在 macOS 實現外接滑鼠滾輪的平滑捲動功能
  2. 可以調整滾輪捲動方向,翻轉方向以符合使用習慣
  3. 針對應用程式個別設定開啟或停用平滑或翻轉功能
分享本文